GSK捐贈花蓮縣府長效型子宮頸癌疫苗




GSK捐給花蓮疫苗,由副縣長張志明(右)受贈

寶貝花蓮女兒 防檢二合一 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

(本報訊)根據2008年國健局公布的九十四年癌登資料和96年各縣市死亡資料統計分析顯示,全台子宮頸癌發生率最低的花蓮縣,卻是子宮頸癌死亡率較高的地區。花蓮縣副縣長張志明表示,由於花蓮縣的地理空間、醫療資源與居住環境有其特殊性,居民的醫療防治資訊較不足,往往病患發現罹癌後已是晚期。因此,除了加強婦女抹片檢查宣導外,推廣「母抹片+女疫苗」二合一的防治措施,提升婦女癌症防護強度,已是刻不容緩,但礙於經費問題,一直遲遲無法施行。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在景氣寒冬中送炭,捐贈600劑(200人次)子宮頸癌疫苗,以期達到逐年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和花蓮縣府攜手改造花蓮成為更健康的城市。
子宮頸癌癌症空間聚集特性: 山多密度低、醫療資訊普及低、自我健康保護率低
長效型疫苗+抹片才能達成子宮頸癌防「治」效果
根據2008年國健局公佈的94年癌登資料和96年各縣市死亡資料統計分析顯示,子宮頸癌連續多年成為女性第二大癌症,每年平均約有2000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800多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而在所有的數據中也意外發現,區域差別會大大影響發生率和死亡率間的關係。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屠乃方表示,近幾年來,利用癌症地圖研究在流行病學以發現癌症聚落的效果。國內外的學者研究都發現,各式各樣的空間環境因素(舉凡社會經濟程度、健康不平等或剝奪、生活習慣、衛生教育、醫療資源取得等),都深深影響癌症的發生或死亡的空間聚集。
這樣的特殊癌症空間表現可能的原因很多,醫療資訊普及率低、教育資源較為不足、自我健康保護率低等都成為此空間的特殊性,尤其在觀察台灣癌症地圖中,在山地鄉地區都呈現較高的子宮頸癌死亡率。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地方環境資料庫顯示,花蓮縣山地面積比例高達87%,相較於台灣其他地區偏高,然而一般來說山區卻多有醫療資源缺乏、就醫較為困難等問題。另一方面,人口密度花蓮縣也為全台最低,每平方公里僅約76.8人(台灣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632人),地廣資源少,導致醫院需要服務的面積最大(每一醫院服務面積是356.04平方公里),相較於醫院最密集的高雄市( 每一醫院服務面積是 1.69 平方公里 )差了將近210倍左右,因此稀疏的醫療服務空間,相對影響醫療資訊的普及程度,表現在山區與平地高低差異性,也成為花蓮縣特殊的空間景象。
屠乃方醫師表示,區域特殊性將會大大影響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的聚集程度,尤其是在山地比例高的鄉鎮多面臨同樣的癌症空間聚集問題(根據研究顯示[註釋1],死亡率高的地區多分布在以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兩側的山地鄉為主,若以區域分類來看則多坐落在北宜、中投、南高、花東地區等地)。因此如何以更積極的防治措施來改善癌症空間聚集成為最重要的課題,透過防檢二合一的觀念(抹片+長效型子宮頸癌疫苗),應能提升子宮頸癌防疫的強度,長期來看,應可降低死亡率。花蓮縣副縣長張志明表示,花蓮縣府一直不遺餘力,提升女性癌症的防護空間,也會朝向積極防治子宮頸癌的目標擬定健康政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