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翁金珠書面質詢

案由:本院翁委員金珠,針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邱毅提案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四、六條,將犯內亂、外患、貪污罪經一審判決確定之卸任總統副總統,就立即停止全部禮遇,另若經接受內亂、外患、貪污罪之偵查、審理期間,也取消安全護衛,並且溯及既往自今年五月二十日起實施。
此項修法違背刑事訴訟法「無罪推定原則」,完全是針對陳水扁前總統的政治追殺,將引發嚴重社會與朝野對立,行政院相關部會應秉持法治國家原則,為台灣憲政體制的長治久安,不應淪為政黨惡鬥的打手。特此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

說明: 一、現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四條規定,卸任總統副總統第二款犯內亂、外患、貪污罪經判刑確定,方停止禮遇。這是依循無罪推定原則,犯罪要經三審定讞才能確定,若更改為經一審判刑確定就認為其為有罪,而停止禮遇,將是以政治仇恨來侵犯長治久安的法律原則,也將侵蝕台灣作為民主法治國家基礎。

二、另若再將經接受內亂、外患、貪污罪之偵查、審理期間,取消安全護衛,如此一來,只要有人告發卸任總統副總統,則檢察官開始啟動偵查,則安全護衛將取消。若此條文通過,李登輝前總統也因案被偵察當中,也將立即停止安全護衛,由此可見,此修正將使卸任國家正副元首之安全維護受到危害。 三、另本次修法將溯及既往自今年五月二十日起實施,乃完全針對前正副總統陳水扁與呂秀蓮,這種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又在一次被政治仇恨的追殺所淹沒,法治原則又再度被破壞。

由此可見,此次國民黨針對「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的修法,違背刑事訴訟法「無罪推定原則」,將引發嚴重社會與朝野對立,行政院相關部會應秉持法治國家原則,為台灣憲政體制的長治久安,積極扮演社會的中性理性法治的聲音,不要淪為政黨惡鬥的打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