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會:教官退場機制應制定

(本報訊)民國40年時,軍訓教官走進校園,雖提供軍訓課程教育,卻有培養學生效忠領袖、控制言論與思想之虞,時至今日,政治氣氛早已從威權獨裁轉變為自由民主,今日教育強調多元、自主、獨立思考,與軍人以服從為天職的養成格格不入,這也是其他自由民主國家,軍人根本不會也不能在校園中擔任教職的原因。
目前教育部軍訓處推動教官轉任一般合格專任教師,專職教授國防通識(軍訓處擬於99課綱時改稱全民國防教育),退出學務工作,但原工作轉給其他教師及行政人員。問題是,高中職學生有必要接受軍事課程的需求嗎?該科課程內容主要包含兵史、國家與國際局勢、科技武器、災害與民防、政治與社會文化等,但這些內容均與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生活科技等科目重疊,實無單獨設科之必要,更無列為必修之道理。軍訓教官制度雖有其歷史因素,但學校教育應回歸專業,從教育角度來考量課程、科目及人力需求,才能解決歷史沈疴,符合轉型正義的要求。
我們的學校教育已由過去的管理角色,轉以學生職涯發展、學習及生活的關懷與輔導為主,雖然,我們肯定教官多年來在校園安全、學生管理、生活輔導等工作的努力,惟隨著教育的多元化、民主化,學生各項問題也亟需真正專業的輔導管教人力,而非軍事化的管理或訓練,因此,應儘早訂定教官退場機制。
可以預見,教官退場後,校園人力減少,勢必對學校的學生輔導、學務工作產生很大的衝擊,不利學校經營與運作。因此,我們建議,以保障現職教官工作權,遇缺不補,並保留原教官編制員額及經費,轉增置專業輔導、學務、校安等人力,作為配套措施,以符應專業發展的學校文化,並穩定學校教育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