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要貓熊3%回饋金

(本報訊)台北市立動物園最近的熱門話題,莫過於兩隻大貓熊「團團圓圓」,全國人民引頸期盼,新聞台24小時不停放送團團圓圓的可愛模樣,擄獲不少台灣人的心,即使反對聲浪仍舊沒有減少,但是貓熊來都來了,看樣子也無法塞還給中國,現階段,如何從貓熊身上替其他動物『賺點好處』,才是當務之急。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立動物園應具體承諾,將貓熊相關週邊商品的收益提撥3%,放入保育專戶內,讓這對中國來的嬌客,間接造福園內其他動物。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指出,中國贈送的兩隻貓熊團團圓圓來台一事,目前已是『生米煮成熟飯』,無法抹滅的事實,台北市政府口口聲聲說貓熊來台有保育的意義,可帶動保育動物的風潮,但實際上至今為止並無見到動物園方有任何『保育』的實質作為。甚至深入了解後發現,動物園的公務預算內,相關保育或復育經費竟是『0元』,與保育相關的支出,都是從『認養基金』項下支應,而園方聲稱的『保育工作』,無非就是開開研討會、辦辦討論活動,都只是紙上談兵喊喊口號,毫無實際作為。
三位議員表示,目前世界上排名前幾大動物園,像是美國紐約布朗斯動物園、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新加坡夜間動物園、英國倫敦動物園等…,每年支出的保育相關經費都是「百萬美金」起跳,且實際在園內落實保育教育工作,不但追求更真實的生態佈置,更處處規劃符合動物需求的設施。其中像紐約布朗斯動物園,更是從1929年開始就實施動物教育課程,每月固定開辦課程,與公眾分享野生動物保育、動物生態等動物相關知識。反觀台北市立動物園,認養專戶中看起來用於保育工作的支出,最多不過800萬台幣,與百萬美金比起來根本天差地遠,認養專戶的錢每年可說是入不敷出,收入並不多。
三位議員進一步批評,目前動物園內除貓熊外,保育類動物計有198種共2095隻,數量不少,但目前園方卻獨厚貓熊,今年年動物園的預算約在5億元左右,今年光是貓熊的支出項目就將近4千萬,佔全部預算1/12,是否會有資源分配不當的問題令人質疑。
另外,三位議員抨擊,台北市立動物園看準團團圓圓帶來的商機無限,估計光門票收入可達1億8000萬元以上,再加上周邊商品熱賣,經濟效益相當可觀,不只園方,連周邊商家也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大把鈔票,簡直把團團圓圓當成搖錢樹,除了『錢』之外,到底貓熊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無人關心。
綜上,三位議員要求,保育不只是喊喊口號開開會作作網站,應有更積極具體的作為,三位議員要求動物園,應即刻擬定相關辦法,把大貓熊周邊相關商品收入提撥3%納入保育專戶內,專款專用,間接造福園內其他動物,讓消費不只是消費,更賦予保育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