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政績公報看得見,圖像政見選舉新風貌!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1,14】


選舉進入倒數十日,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14)日拿著選舉公報召開記者會,與大家分享首度使用QR-Code圖片的創意。姚文智表示,在選舉公報上的政見內容得以文字、羅馬拼音、圖案呈現是從第八屆立委任內就推動的修法,在民進黨立院過半後,終於三讀通過,也是國會改革的成績單之一。

姚文智表示,原先選罷法第47條規定政見內容以六百字為限,但基於憲法和原民法相關規定和精神,原住民族的語言已經文字化,可使用拼音符號書寫並紀錄屬於自己的語言,公報上也應該讓原住民羅馬拼音政見與漢文並列,所以親自帶領原住民朋友們至中選會陳情,並在立院提出相關修法,可惜當時在國民黨反對下,被退回程序委員會共33次,連初審的機會都沒有。

2016年2月第九屆立委新任期,民進黨在立院也首度過半,相關修法與原住民不分區立委Kolas合作,在新政府、新國會注重原住民族的權益下,迅速的在3月15日初審通過,3月25日三讀通過,選舉公報能以本國文字、羅馬拼音、圖案任一方式刊登,而姚文智也在此次市長選舉中率先使用圖像化呈現政見內容,以更智慧進步的方式讓選舉公報不再只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海。

姚文智說,選舉公報的修法是尊重原住民族語言和文化權的保存,過程中不厭其煩的帶著原住民朋友至中選會表達心聲,在國會殿堂上也多次質詢原民會主委,包含中選會委員組成也都推動要有原住民族代表,就是要落實不分種族的平等、包容價值。雖然法條只是增加幾個字,但,中間爭取過程可是竭盡心力,終於在新政府上任後,順利三讀也是國會改革的成績單之一。姚文智進一步指出,選舉公報的圖像化是智慧國家進步的象徵,姚文智搶先一步希望能帶動台灣選舉新風貌。

媒體提問市長夫人陳珮琪於臉書貼文「沒有人須為一次選舉失敗永遠退出政壇」似乎在影射姚文智,姚文智受訪時表示,po文顯然不是陳珮琪的個人意見,背後一定是柯市長所進行的棄保操作,故意用一種溫暖的方式包夾著赤裸裸的政治操作,埋藏在太太溫暖文字內是陰狠操作,把太太當成操作棄保的政治工具,看了就覺得毛骨悚然。選舉需要把家人當成工具嗎?姚文智絕對不會把太太作為政治操作工具。

針對丁守中說如果要棄保也應該是「棄柯保丁」、「棄姚保丁」,媒體詢問如何看待相關說法?姚文智表示,中國滲透台灣最關鍵的就是保住柯文哲和丁守中,在北市選舉的態度就是「棄丁保柯」,在全國當然就是「棄丁保韓、柯」,這次選舉要認清如何抵抗民主逆襲,找出對抗中國透過網路攻擊的方式,這次台灣選舉應該是「棄中保台」、「抗中保台」,尤其是北高兩市應該是棄柯韓保台灣、棄柯韓保北高。

媒體提問,取消敬老金抗議柯文哲的人如影隨形,蔡壁如暗示是其他陣營鼓動的陰謀論,有何相關回應?姚文智表示,不論是公園違法使用、濫用公家資源等等,選舉過程中柯團隊政治斧鑿痕跡深,其實到處都是抗議他的人。尤其是重陽敬老金一事,姚文智掃市場時都有人來陳情絕對不能讓柯文哲當選,如此司空見慣的抗議媒體朋友也常見到,但竟然有特定媒體把這當成頭條來呼籲蔡璧如的說法,這就是一種操作。姚文智說,請太太操作棄保,請幕僚團隊栽贓給其他對手陣營,這就是柯市府的作法,所以柯就是不改習性的Liar,不論是還債上、政治獻金上,尤其是不回答關帳後還收929萬這件事已經快七天了,就是不回答。

針對黨秘書長洪耀福說「穩住高雄就沒輸」、「贏得新北就是勝利」,媒體提問似乎刻意冷落台北,身為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如何看待秘書長的言論?姚文智說,黨中央有全盤考量,現在高雄碰到危急狀況,大家要努力穩住,因為高雄只要失守,許多人要負起責任,黨內的權力結構就會有變動,所以能理解黨操盤手的說法。但是,這次選舉主軸很清楚是「抗中保台」,面對中國所運用的韓國瑜青睞的柯文哲,北高市長選舉必須要棄韓柯保台灣,尤其是台北做為國家首都更是重要。

姚文智補充回應,秘書長說黨提供給台北市的資源不是數一也是數二。姚文智說據他了解第一跟第二之間可用「一丈差九尺」來形容,希望黨中央能夠更加協助台北,選前最後一天要救高雄,總統來不及回來台北沒關係,但希望黨內高層能在1118守護首都的牽手活動和1121的晚會等大型活動提供更多協助。

媒體提問競辦選舉經費入不敷出,回應秘書長的說法是否也在向他喊話尋求援助?姚文智表示,前幾天辯論會上柯文哲說競選花費比他少,還說你們台灣人民相信嗎?這讓他相當憤怒,因為公開的資料花費就是他的兩倍多,而收入已經入不敷出,經費缺口高達千萬。姚文智希望,所有支持他的好朋友能夠提供更多的小額捐款,提供最後十天堅強的戰力支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