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全會﹕女里長僅16.6% 將培力基層女性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28


今年底的多合一選舉結果,因為縣市長大幅輪替及公投票激起的熱烈討論,使得基層村里長選情相對受到忽略。不過在選前積極培訓女性里長參選人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婦全會),則在今天發表對村里長選舉結果的分析評論。該會指出,女里長比例從原本的14.0%微幅進展為16.6%,進展相當緩慢。不過無黨籍村里長的比例從原本的72.1%提高為80.5%,反映出基層政治逐漸超越黨派,則是好的趨勢。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秀惠指出,本屆女性縣市長增為7位佔總數31.8%,女性縣市議員也高達33.7%,但相對的,在7848位村里長當選人中,女性1286人僅佔比例僅16.6%,顯示出基層性別政治與高層的落差。其中,台北市的女里長比例28.3%領先各縣市,也比上屆進步了將近六個百分點,成長亮眼;而台南市則是唯一不進反退的直轄市,女里長比例從原本就是「六都最低」的11.2%又掉到11.1%。金門縣37位村里長當中更只有1位女里長當選,比例2.7%為全國最低。

台灣婦全會從今年七月起,在六都先後舉辦了五梯次女里長人才培訓以及選前特訓營,在受訓的160多位學員中,有40多位投入選舉,最後順利當選者目前統計至少有13位村里長及1位縣議員,還有幾位以些微差距落選。陳秀惠表示,不論當選或落選,台灣婦全會將持續結合各領域公民團體,陪伴女性領導人深耕社區,推動各項社區營造與社會服務的工作。

陳秀惠表示,台灣婦全會是不分黨派婦女團體的聯合會,因此特別期待基層村里長可以超越黨派,扮演專業的社區工作者與經理人。這次選舉結果,國民黨籍村里長由原本的22.9%降為15.8%;民進黨籍村里長由原本5.0%降為3.7%,相對的,無黨籍當選者由78.5%增為80.5%,是一個值得肯定的趨勢。台灣婦全會未來也會持續推出培訓課程和工作坊,裝備更多有志於社區工作的女性領導人才,讓女性村里長不僅在數量上持續增加,也能具備更專業的社區經營理念與民主素養,營造更為友善宜居的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