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前瞻建設 傾聽新民意」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30】
九合一大選結束,全台地方政府產生新民意,選前蔡政府遭批為選舉綁樁所推出的「前瞻建設基礎計畫」,面臨重新檢討之聲。立法院國民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將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重新評估,在與新任縣市首長討論過後,重新擬定計畫,再交由立法院審議。

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前瞻建設第一期計畫執行成效非常差,高達1071億元的特別預算,從去年9月到今年10月底為止,總共執行金額為507億元,執行率僅達52%,未來剩下兩個月的時間,還有500多億元須執行,勢必不可能達到。此外,前瞻第二期特別預算金額高達2275億元,包括軌道建設422億元、水環境建設593億元、綠能建設122億元及城鄉建設731億元,都需要地方配合執行,因此更需要傾聽新民意。

曾銘宗指出,前瞻各項建設都需要地方拿出配合款才能執行,但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統計到107年9月,地方政府能夠舉債的空間僅有3776億元,光是軌道建設配合款就達3909億元,地方政府會因此而破產,倘若新任縣市首長不願執行第二期計畫,將會浪費國家財政資源。因此,國民黨團建議行政院傾聽新任縣市首長的意見,如有必要可進行朝野協商,行政院研究是否撤回第二期預算計畫,重新評估。

立委費鴻泰表示,高雄市已舉債高達2485億元,舉債空間剩下629億元、台中市政府目前舉債1123億元,舉債空間僅有365億元。前瞻二期光是軌道建設,高雄市政府必須拿出35%~50%的配合款,如果依照前瞻二期預算計畫內容,高雄、台中勢必會排擠其他建設計劃預算,讓新任首長在預算運用上左支右拙,完全沒有舉債空間。

此外,軌道建設在未來的營運和維修,都是由地方政府100%負擔,以台北市捷運為例,營運收入是虧損,而是由業外收入勉強維持平衡。費鴻泰建議行政院,主動邀集朝野重新協商,重新討論二期特別預算計畫內容。

立委賴士葆表示,前瞻基礎預算是跟下一代借錢,選舉結果告訴蔡政府,人民並不同意債留子孫。賴士葆舉出,前瞻一期預算在縣市政府議會審查配合款預算中,以民進黨所執政的縣市為例,桃園市就刪除6.76億元、台南市刪除2.56億元。

賴士葆進一步指出,再細看地方政府議會所刪除配合款內容,對交通部刪除7.19億元、經濟部刪除2.66億元、內政部刪除2.29億元,這表示地方政府根本拿不出配合款,未來也養不起,可見得當初編列是多麼粗糙浮濫,地方政府根本不買單,因此他主張退回前瞻第二期預算,「打掉重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