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校園恐怖事件 被霸凌的老師」新書發表


圖:作者蕭曉玲老師(前排中)與馮光遠(左1)等貴賓合影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1,2】
當她說出真話,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知道,一定會被學校跟當局討厭。但她沒有料到,一句「一綱一本政策是錯誤的」,所帶來的不只是被討厭,還竟是排山倒海而來的迫害。由教育局指揮辦案,一個月內,火速解聘蕭曉玲。
十一年過去了,蕭曉玲仍然是被違法解聘的蕭曉玲。雖然2013年的監察院調查報告一一指出,解聘過程當中,證據造假、程序本末倒置。然而蕭曉玲不只無法平反,還被柯市府補捅一刀。柯市府大張旗鼓開聽證會,發出撤銷解聘新聞稿,發出公文給監察院,卻始終不願意將撤銷解聘的公文給蕭曉玲。之後惡意解釋「撤銷是為了補正程序」,然後就在小年夜加工,再捅一刀。
來蕭曉玲出書,是要紀錄郝市府白色恐怖、迫害異己者的行徑。現在,在「校園恐怖事件 被霸凌的老師」這本書裡,除了可以具體了解黨國體制如何拔除異己,還能看到黨國幽靈與柯文哲的完美結合。轉型正義的阻礙,一一現形於此。
蕭曉玲親身所受炙傷,一手掌握的現場,沒有其他人能取代的視野,在這起校園恐怖事件裡,不只娓娓道來,留下見證,也為外界困惑,提供一種解答。
為什麼優良教師會長一夕淪為不適任教師?
蕭曉玲老師曾被選為兩屆教師會長,獲台北市教師會頒發教師會長獎。她的音樂課更曾受媒體報導創新教學。然而在蕭老師控告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違法後,蕭老師就被學校通知,學校開教評會決議,認定你是「教學不力」的老師,要進入輔導期。但學校所有認定的理由和事證,蕭老師都看不過。
學校還繼續積極入罪於她,在課程中闖入課堂拍攝蕭老師教室、誣指蕭老師上課播放根本不存在的影片(見本書第五章)、要學生填寫針對蕭老師的記名問卷(事後經民意調查專家認證信效度不足,為無效問卷)、校長叫其他教師連署投訴蕭老師(見本書第十章),連蕭老師發現學生教學日誌登載不實要求更正,也被加油添醋當作罪證(見本書第六章)
最終在一個月後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被學校解聘。
為什麼說是教育局指揮辦案?下令的層級只到教育局嗎?
在中山國中解聘蕭曉玲的過程,教評會是由台北市教育局督學要求啟動,調查過程是督學親自到學校坐鎮指揮、針對性問卷是教育局製作。甚至在學校做出解聘處分後,教育局發現學校事證不足,還史無前例自組六人調查小組到中山國中補足事證。連提報蕭曉玲不適任教師的日期,都是蕭老師提告郝龍斌違法的日子(見本書第十三章)。完全違反《教師法》規範,教師之解聘應由學校教評會「客觀公正審查」。
為什麼沒有調查小組,卻有調查會議紀錄?
學校在處理疑似不適任教師事件時,必須先組成調查小組,調查了解是否真有不適任事實。但對本案提出糾正的監察委員錢林慧君卻指出,中山國中根本沒有成立調查小組,小組成員還說「從來不知道有調查小組」(見本書第二十一章)。沒有成立調查小組,那事證又從何蒐集呢?
甚至證明蕭老師遭家長投訴的證據「家長會常委會議記錄」簽名單,竟然是有偽造家長委員簽名,且經刑事局筆跡小組鑑定。而開會的時間是127日,記載蕭老師不適任的事件卻是發生在1211日。說謊不打草稿,根本是事後製造的偽證(見本書第十七、十八章)
為什麼監察院認證證據造假,行政法院卻判學校勝訴?
教育局和中山國中的荒謬行徑,蕭老師雖曾提出行政訴訟,但遭敗訴。國民黨議員經常引用此事指責他就是法院認證的不適任教師。然而其實承審法官在過程中,曾表達中山國中定罪蕭老師的證據有疑義,但最終判輸的理由是「判斷餘地」。也就是尊重學校的認定,但是對於蕭老師所提出種種學校證據造假的證明,卻沒有受實質的審查(本書第十六章)。
為什麼柯文哲不肯給公道,還要捅一刀?
經過監察院糾正後,台北市教育局理當要撤銷解聘案。而柯文哲市長選前承諾要平反蕭案,去年也開了聽證會。只是,儘管聽證會決議解聘處分應撤銷,市府也完成撤銷解聘的公文簽核,還發出新聞稿對外宣布(見本書第二十八章);教育局甚至還發文告知監察院,我們遵照監察院的糾正,解聘處分撤銷了。但至今蕭老師仍未能拿到撤銷處分的公文。
透過律師發函詢問,得到的回函竟然是「新聞稿係基於各關心對外發布,本局尚未實質撤銷核准函」(第三十章)。柯市長口中的轉型正義,原來只是發個新聞稿討民眾開心,甚至不惜向監察院撒謊?
既然教育局隱匿、偽造文書,監察院為什麼只讓北市府自行檢討?
今年小年夜,台北市教育局召開不適任教師評議小組審議,教育局做成同意原解聘處分,再次桶蕭老師一刀。1015日監察委員王美玉在蕭案調查結果記者會上指出,教育局根本不可能主持公道。因為調查發現,蕭案就是教育局長吳清基下令嚴辦;當時指揮督學們到校的主任督學,居然還是現任教育局副局長洪哲義!想要現在教育局做出公平決議,就是要承認自己的錯誤,根本不可能。
王委員說,她要北市府重新調查,告發偽造和隱匿的公務人員。但是,既然監察院調查結果如此明確,王委員為什麼把後續交由北市府自行處理?為什麼無法提出糾正、彈劾、由監察院來告發失職公務人員呢?下令修理蕭老師的層級,只有到教育局嗎?
不追究,就是有更多未來的蕭曉玲 未來的市長們你們怎麼看
近日柯市長在聲援婦援會時,一句「如果要追究,事情就辦不下去了,蕭曉玲的事情就是這樣」證實了,原來柯市長的轉型正義,不只是為了討好選民,還是為了舊體制的人馬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不用擔心他們做過的骯髒勾當會被一一掀出來、一一究責。
最近教育界的另一件大事,就是鷺江國小老師,帶學生去參觀鄭南榕基金會推行人權教育後,不但遭到國民黨議員的關切,甚至年度考績被打乙等。蕭老師事件過後的十一年,我們看到的卻是這樣惡霸行徑,在教育界中肆無忌憚地橫行十一年。這不是單一個案,是台北市教育體制積年累月的病灶:只要有一個老師膽敢有質疑黨國的行為,就可以在一個月內被火速解聘,而且永不得翻身。
教育是我們的未來。如果連教育者做對的事,卻要擔心被威權整肅,這個社會的未來還是在戒嚴中,談什麼人權教育、轉型正義?我們要求,針對蕭曉玲老師的違法解聘案,台北市未來的執政者,市長候選人們必須在辯論會中回應他們對此案的看法,以及上任後的處理。讓人民得以檢視,市長們對於教育的理念和價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這本「史書」已經出版,請大家務必認真閱讀,從中看清「黨國體制」的本質,記取教訓,別再上當了。是的,我說的是「史書」,不是一個「蕭案」;我說的是本質相同的更大的黨和國,將會使出在蕭案中可以看到的同樣的手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