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2018年金控公司整體經營績效】評比結果發表記者會

圖:《2018年金控公司整體經營績效》評比結果發表 記者會(由左至右為實踐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博士黃玉珂、育達商業科大休閒管理學系博士顏碧霞、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建興、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今周刊》社長梁永煌、三聯南頻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永昌律師)----《今周刊》提供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1,8】


《今周刊》與「台灣金融管理學會」以及「高雄市投資與創新管理協會」,今日(11月7日)公布2018年度「金控公司整體經營績效評比」,由國泰金控奪冠,第二名為富邦金控,本研究計畫的總顧問實踐大學財金系講座教授沈中華表示,因應近年來金融體系的發展與政策的改變,金控前往海外拓展以及金融科技的成效越來越重要。「海外布局」與將金融科技導入經營成為金控經營的一個大焦點,今年本評比亦將金控海外策略以及金融科技績效納入評比。

負責主持本研究的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李建興表示,評比對象為國內16家金控公司,整體架構依照「財務績效(過去指標)、經營品質(目前指標)、公司治理(目前指標)、國內策略績效(未來指標)以及海外策略績效(未來指標)」五大構面計算,而2018年的整體績效評比,第一名為國泰金控、第二名是富邦金控、第三名是中信金控、第四名是玉山金控、第五名是兆豐金控、第六名是台新金控、第七名為華南金控、第八名為第一金控。其中前四名與去年一致,國泰金控在海外布局與金融科技上持續居於龍頭地位,已經持續三年獲得本評比的第一名,華南金控則再度升回前八強之列。

此次總評分方式與2017年度相同,財務績效占總分25%、經營品質占22.5%、海外策略10%、公司治理 22.5%、國內策略20%,其中又有5%為FinTech發展狀況,由於2017年將FinTech發展狀況納入國內策略績效評比,因此國內策略績效評比總分計算權數調整為:平均策略績效分數佔75%、FinTech業務發展狀況佔25%。其中,FinTech業務發展狀況以各金控公司累計至2017年底之專利申請數量來衡量。

就財務績效評比項目,前三名分別為富邦金控、國泰金控和中信金控;經營品質項目前三名為玉山金控、國泰金控和中信金控。沈中華指出,玉山金控以逾放比低,資本適足率與證券營業波動度等均顯著的進展,是玉山金控經營品質獲肯定原因,玉山金控的公司治理已經連續多年在本評比獲得第一,可惜的是玉山金控的海外布局較弱,如能加強海外布局將具有挑戰總評比前三名的機會。     

李建興指出,國內策略第一名的國泰金控,因Fintech專利數量達九十九件與同業相比,數量較多,大幅拉升其在國內績效評比分數。此外,國泰金控在海外策略部分,透過銀行與保險子公司積極布局中國大陸、新南向東南亞,據點均衡發展,海外策略得分較高,綜合評比之下,國泰金控穩居總評比經營績效龍頭地位。

沈中華指出,金控評比的用意非在於讓大家斤斤計較排名先後,而是期待能提供金控公司經營者一個參考,見賢思齊並思考未來能朝哪方面繼續努力,透過金控經營績效評比,市場亦能進一步了解各家金控公司的長處與特色。

李建興教授與李樑堅教授的一份延伸研究,有一項很有趣的發現,台灣16家金控投入金融科技的發展,不僅可以在評比中獲得較佳的成績,同時也獲得較佳的財務績效,換言之,金控投入金融科技可以達到「名利雙收」的功效。




註:

1.總評比分數權重:財務績效25%;經營品質22.5%;國內策略20%;海外策略10%;公司治理22.5%

2.由於臺灣金控未有公司治理分數,故不列入總評比。

3.排名升降乃對照於2017年評比排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