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戰,姚文智辭立委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19

選前黃金周末,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舉辦「手牽手、護台北」牽手活動,在活動最後姚文智和所有民眾一起在市政府前廣場集結,估計全場參與手牽手和現場演講會的民眾,估計超過5萬人。在完成牽手儀式之後,支持人龍將整個路線串連起來,繞行擊掌的過程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全程陪同,途中有民眾安排舞龍舞獅以及電者三太子,讓沿路的氣氛熱鬧歡騰。姚文智在最後致詞時,為了表參選意志而宣布辭去立委,呼籲支持者當他的靠山,贏得勝選。

姚文智宣布,為了證明他參選的意志,將辭掉立法委員一職,他沒有退路,只能依靠所有支持者,力拼當選。他提到這個決定的起因,是昨日金馬獎的新銳金獎導演傅榆,傅榆說出希望大家能將台灣當作是一個國家的願望,而他和在場支持者都有一樣的願望。姚文智表示這是作為一位台灣人最基本的願望,希望可以在這個國家追求自由幸福的生活,希望能和其他國家一起平起平坐,所以他無法接受說出兩岸一家親的候選人、無法接受威權體制或倡議九二共識的候選人。姚文智呼籲支持者,心裡的願望就應該勇敢說出來,將所有的力量團結起來,最後就會贏得勝利。

活動中也有余莓莓、汪潔民、鄭弘儀等知名主持人加入,以及李應元、紀政、蘇麗瓊等多位姚文智過去的老同事,還有多位前立委,國策顧問等都在擊掌的行列之中。而姚文智的太太潘瓊琪也現身隊伍當中,姚文智更特別下車與妻子擁抱、互相打氣。

活動牽手路線從市府路仁愛路口出發,再沿著光復南路、市民大道、東興路、基隆路,再回到市府路前的舞台廣場,牽手路線全長3525公尺, 所有的民眾在下午3點33分一起手牽手展現意志。姚文智也在文化部長鄭麗君的陪同下,站上吉普車與圍繞「東區大公園」的所有熱情民眾沿路擊掌後,回到市府路舞台區,預估共有5萬人參與。

世大運的執行長、前勞動部次長蘇麗瓊也首次為姚文智站台助講,「這一次我一定要站出來」。蘇麗瓊表示,她跟姚文智是過去在高雄市政府共事多年的好友。她在這場選戰中,看到姚文智一路上的努力和堅持,提出很多很好的政見,但卻沒有機會得到大家的理解。她也特別為姚文智拍了一支影片,以過去共事的經驗說明姚文智過去在高雄的政績,行政能力絕對不用懷疑,值得信任。

蘇麗瓊強調,每個候選人都有優缺點,但擔任市長一定要有格局,並清楚知道都市定位以及擁有政策規劃能力、執行力,而這些條件要打造台北成為國家首都的姚文智都具備。她說,她不是民進黨員,但她希望民進黨的大家可以支持姚文智,集結大家的力量支持三號姚文智。

姚文智表示,在1996年的228手牽手護台灣活動,是全台灣人面對中國打壓 ,全台灣人一條心,創造大團結的氣勢。他說今天和大家一起圍著市政府、大巨蛋以及未來的東區大公園,一起表達讓台北更好的意志,未來他將打造更美好的台北,成為真正的國家首都和世界大城。姚文智說,所有候選人只有他唯一提出解決方案,將用「台北之翼」串連周邊區塊,建立三倍大的大安森林公園,讓區域發展重新連結。

姚文智提到,過去大家都盼望淡水河整治,到了現在水岸風光卻還是無法欣賞,他提出的「淡水河岸skyline」,將透過容積鼓勵、建設淡水河邊新的風貌,讓曾是最繁榮的地方再現風華,而這也是只有他提出的政策。姚文智針對內湖交通問題,表示柯文哲只有一直說SOP,根本沒有解決,只有他提出「快慢分流、水陸並進」,以及首都大環線,用短中長期的政策徹底解決。

姚文智說,台北目前的都市更新速度太慢,從馬英九開始的歷任市長,一年平均只完成2萬戶,台北要全面更新需要花2000多年才會完成,這就是政府政策有問題。他指出,過去他在內政委員會主審相關法案,他最清楚台灣面臨都市更新的問題,呼籲選民台北以後的城市願景就交給他來打拚。面對少子化的問題,姚文智說他提出「第二胎國家養」,參考法國與德國的制度,呼籲在場的支持者和自己的親友分享,而高齡化社會,相關的老年照護政策也都一一提出,未來就讓他來照顧銀髮族群。

姚文智批評柯文哲花了1000億蓋社會住宅,結果完工的都是郝龍斌時期的規劃,他主張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短期就以租屋券來替代,更有效減緩年輕人的生活壓力。他表示已經準備了非常多的政策,對這個城市有夢想,讓讓老中青  不分族群、不分階級都可以在這裡打拼,一起追求台北成為世界級的大城市。姚文智提到過去在高雄的政績,例如他提出愛河文化流域、創造駁二藝術特區,以及獲得2002年世界不動產協會建築獎第一名愛河之心,美麗島車站則是被票選為世界第二美的捷運車站。他表示自己的能力已受到肯定,他將不只是會做事,還是世界級會做事。

姚文智表示,這兩年來受到媒體與網路的糟蹋,加上柯媽媽對他的批評,他都早已不對這些事情在意,因為他知道有很多很多關心台北發展的人和他站在一起,即使他沒有網路、沒有媒體、不是網紅,但是他有支持他的大家。姚文智也呼籲支持者,一起幫全台灣所有民進黨的縣市長候選人拉票,他認為台北是國家首都,有責任擔任起領頭羊的角色,去抵抗來自中國用各種不同的壓力滲透,進而影響民進黨的改革之路。

姚文智表示,1996年中國用飛彈對準台灣,台灣人民團結起來選自己的總統,但現在20年後。中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影響,例如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統戰術語,中國也干擾台灣的外交,連總統在國外喝一杯咖啡都被施壓,這個企業最後還要向中國道歉;也有很多航空公司都受到中國的壓力、被迫改名為中國台灣。他向支持者說,台北是台灣的、台北是國家首都,而國家的名字叫台灣。
姚文智批評柯文哲,四年前騙取大家的支持而當選,但所做的事情都在騙;他以國安會文稿為例,柯居然是可以流眼淚說謊,比吳敦義還會騙。姚文智指出,柯號稱還債530億,但是當中有440億都是因為稅收超收、都是人民的血汗錢,結果柯卻說都是他的功勞。姚文智表示,柯甚至是創下唯一一位市長任內沒有完成捷運,讓大巨蛋、雙子星、北藝中心一拖再拖,而市政預算執行率不到60%,都是一個liar所為。姚文智強調,因此台灣價值和民主的捍衛更不能交給柯文哲。

姚文智提到,他若當選市長,將是民選以來第一位在台北出生長大,他吃台灣米、喝台北水,將會是首都之子,請支持者一起幫助他,將願景化作市政、改變台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