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 暨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入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1,14】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10/30公布2018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為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先生,以及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十四個專業獎項的入選名單。             今年各獎項的的參賽總件數達598件,競爭相當激烈。本屆頒獎典禮將於11月28日(三)下午二時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除了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外,各獎項得獎名單於典禮當場才會揭曉。 

今年獲得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殊榮的李惠仁先生,是第三位獲得本獎的新聞工作者。他曾任職多家電視媒體攝影記者及製作人工作,現為獨立紀錄片導演。    2008年離開投身工作14年的主流商業電視台,成為獨立記者,迄今十年整。十年來,其拍攝了多部重要新聞紀錄片,包括《睜開左眼》、《不能戳的秘密Ⅰ:政府病毒》、《不能戳的秘密Ⅱ:國家機器》、《寄居蟹的諾亞方舟》、《蘋果的滋味》、《太陽.不遠-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10位導演合拍)以及《并.控制》(與紀錄片導演呂培苓合拍)等。 

《不能戳的秘密》為其代表作,其以個人之力長期追蹤、揭發禽流感疫情被隱匿之情事,揭露政府官員極力掩蓋之真相,呈現並挖掘國家機器之黑箱運作,迫使監察機關介入調查,主管官員被究責下台,充分發揮調查報導的社會影響力。今年再以公眾募資方式製拍《并.控制》,解構中國對中港台三地思想及言論無所不在之控制的本質及形式。其作品屢獲獎項,包括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亞洲電視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獎等,專業能力備受肯定。 
評審認為,「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獎勵的是對新聞事業具有特殊貢獻或開創性影響之專業工作者,強調的是將新聞視為「志業」而非僅是「職業」,且在困難環境中能做出開創性的貢獻。李惠仁先生以一己之力,十年來孜孜不倦,屢屢挑戰權勢,不管是隱匿事實之農委會官員或中國極權政府,無所畏懼,抽絲剝繭、揭露真相,製拍具社會影響力之調查性紀錄片,捍衛民眾知的權利,傑出及深具勇氣之表現,可謂新聞工作者之表率,且為台灣新聞紀錄片之發展開創了創意的新典範,符合本獎獎勵方針及精神。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頒發「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每兩年頒獎一次,前兩位得獎人為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女士及公共電視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先生。 
除了揭曉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卓越新聞獎各獎項入選名單也在記者會中公布(入選名單如附件)。今年的參賽作品共有598件,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作品件數為228件、新聞攝影獎為95件、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為232件、廣播類為43件。經過評審一個多月的審閱、評比後,共選出70件優秀的入選作品。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的深度報導獎,皆因參賽件數突破100件,而且競爭相當激烈,因此依評審辦法增加入選件數至各為8件。 
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7件作品入選,其中以聯合報系入選6件最多,報導者、上下游新聞市集及天下雜誌(包含刊登於天下雜誌之自由投稿人作品一件)各入選3件,商業周刊、今周刊、財訊雙週刊、中時報系、端傳媒(包含刊登於端傳媒之自由投稿人作品二件)各入選2件,蘋果日報及中央通訊社則各入選1件。獨立記者劉致昕、姚惠珍各入選深度報導獎及調查報導獎,自由投稿人野島剛、沈榮欽、朱宥勳則入選新聞評論獎。 
在新聞攝影獎部分,2個獎項共有10件作品入選,鏡週刊入選2件,NOWnews今日新聞、聯合報、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及商業周刊各1件。自由攝影師張良一及獨立記者廖芸婕也入選系列新聞攝影獎,兩人作品分別發表於新頭殼及端傳媒、鏡傳媒。 
在電視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5件作品入選。其中,公共電視入選7件(包括獨立記者李惠仁、呂培苓之作品《并.控制》);聯利媒體(TVBS)入選6件,民間全民電視入選3件,台灣電視及東森電視各入選2件,入選1件的則有中華電視公司、大愛電視、三立電視、非凡及大屯有線。 
廣播類2個獎項共有8件作品入選。其中,警察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及中央廣播電台各入選2件,教育廣播電台、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台、正聲雲林台及好家庭廣播電台各入選1件。 
本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已訂於本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三)下午兩點假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得獎作品將於典禮現場揭曉。歡迎新聞界的朋友踴躍參加! 
頒獎典禮時間:十一月二十八日(三)下午14:00—16:00
頒獎典禮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北市松高路11號6樓) 
新聞聯絡人:陳靜雲、吳禹萱
(電話:02-2522-3520;E-mail:feja@feja.org.tw;網址:www.feja.org.tw 
2018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 
得獎人:李惠仁 
李惠仁先生曾任職多家電視媒體攝影記者及製作人工作,現為獨立紀錄片導演。
2008年李惠仁離開投身工作14年的主流商業電視台,成為獨立記者,迄今十年整。十年來,其拍攝了多部重要新聞紀錄片,包括《睜開左眼》、《不能戳的秘密Ⅰ:政府病毒》、《不能戳的秘密Ⅱ:國家機器》、《寄居蟹的諾亞方舟》、《蘋果的滋味》、《太陽.不遠-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10位導演合拍)以及《并.控制》(與紀錄片導演呂培苓合拍)等。 
《不能戳的秘密》為其代表作,其以個人之力長期追蹤、揭發禽流感疫情被隱匿之情事,揭露政府官員極力掩蓋之真相,呈現並挖掘國家機器之黑箱運作,迫使監察機關介入調查,主管官員被究責下台,充分發揮調查報導的社會影響力。
今年再以公眾募資方式製拍《并.控制》,解構中國對中港台三地思想及言論無所不在之控制的本質及形式。其作品屢獲獎項,包括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亞洲電視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獎等,專業能力備受肯定。
此外,李惠仁也積極投入紀錄片及調查報導人才培訓工作,擔任課程講師,也擔任香港紀錄片大師班訓練營之主要導師,成為促進台灣與香港新聞紀錄片發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但因拍攝《并.控制》一片,已被限制入境香港)。 
得獎理由:
「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獎勵的是對新聞事業具有特殊貢獻或開創性影響之專業工作者,強調的是將新聞視為「志業」而非僅是「職業」,且是在困難環境中能做出開創性的貢獻。
李惠仁先生以一己之力,十年來孜孜不倦,屢屢挑戰權勢,不管是隱匿事實之農委會官員或中國極權政府,無所畏懼,抽絲剝繭、揭露真相,製拍具社會影響力之調查性紀錄片,捍衛民眾知的權利,傑出及深具勇氣之表現,可謂新聞工作者之表率,且為台灣新聞紀錄片之發展開創了創意的新典範,符合本獎獎勵方針及精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