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自由論壇11/10在台北舉行



圖:奧斯陸人權論壇與會貴賓!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8,11,9】


國際最重要人權盛會  台灣為亞洲第一個舉辦國家
10大國際重要維權人士  首次在台為民主發聲

亞洲第一次,台灣第一次。國際人權盛會「奧斯陸自由論壇」1110日將在台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全天的行程,除了10位國際知名論壇講者預定來台灣演講,還有人權相關等周邊活動,希望凝聚全球民主人權倡議社群,讓世界成為更和平、更繁榮、也更自由的地方。

我們非常榮幸能在台灣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是個長期致力於實現民主的國家,並且為了突破困境一直努力到現在不曾停歇。」奧斯陸自由論壇創辦人及
人權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索爾 · 哈佛森 (Thor Halvorssen)

2009年起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每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辦,今年已經屆滿10週年。「奧斯陸自由論壇」參與者除了世界知名的人權倡議者、社運人士之外、還包括了藝術家、媒體工作者、作家、企業人士、科技新貴、公益人士、政治人物等關心民主、自由價值的各領域菁英。

「奧斯陸自由論壇」除了每年固定在挪威奧斯陸舉辦的主活動,也擴展到世界其他城市舉辦斯陸自由論壇子活動。2018年第一次來到亞洲,就選擇在台灣台北市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2018年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的其他城市還包括美國紐約、墨西哥墨西哥市、南非約翰尼斯堡等地。奧斯陸論壇-台灣至今報名踴躍,
目前已經達到九五成,有興趣的民眾尚可上官網進行報名。(www.oslofreedomforum.com)

奧斯陸自由論壇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主辦方人權基金會策略長亞歷克斯·格拉德斯坦(Alex Gladstein),將奧斯陸自由論壇描述為「達沃斯論壇的反面形式,活動人士和抗議者站上講台,慈善家和有影響力的人坐在觀眾席中」。

他說,選擇台灣反映了它作為民主和人權方面的地區領袖的角色。「東亞尚沒有那麼多成熟的多黨制民主國家」。

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1110日將在台北舉行,預定邀請來台10位國際知名論壇講者,除美國人權基金會首席策略長亞歷克斯·格拉德斯坦之外,還包括:巴林詩人及哈維爾創意異議人士獎得主 阿雅·阿可兒莫西(Aayat Alqormozi) ; 流亡海外柬埔寨最知名的政界人物之一、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ambodian National Rescue PartyCNRP)的副領袖莫淑華(Mu Sochua;挑戰越南共產黨一黨專政,被稱為越南版「女神卡卡」的歌手的反對派政治人物玫瑰(Mai Khoi埃及演員、模特兒及同志維權人士小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 Jr.,他2013年公開出櫃,承認自己是半個猶太人,導致他離開埃及前往美國BuzzFeed新聞中國分社社長、亞洲新聞記者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她報導的地區涵擴菲律賓到北韓,做過許多人權和科技的關連的報導在倫敦大學念法律系,來自非洲東北部國家厄利垂亞的女學生柏赫(Vanessa Berhe)16歲就開始在她就讀的中學,後來擴展到全世界的大學抗議厄利垂亞侵犯人權,要求釋放2013年擔任攝影記者被捕入獄的叔伯凱麗·魯卡瑟·布朗(Clare Rewcastle Brown2010年創辦《砂拉越報告》自由砂拉越電台,揭露馬來西亞砂拉越官員的貪污濫權行為俄羅斯反對派知名領袖弗拉基米爾·卡拉-穆爾扎(Vladimir Kara-Murza) ,是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開放俄羅斯基金會副主席; 以及脫北者成鎬(Ji Seong-Ho),於2004逃離北韓,目前定居於南韓。

1110日在台北的議程還包括科技人權對談、科技工作坊、傳媒及創意展、自由交流等。
科技人權對談的講者包括:
區塊鏈先鋒、世界身分網絡(World Identity Network)創辦人兼執行長瑪莉安娜.達罕(Mariana Dahan科技創新風險投資者比爾泰(Bill Tai,於美國矽谷發跡,先後創辦、投資了很多企業,技術工作經驗豐富,見證了全球技術的發展。

此次周邊活動展覽「乘載自由的隨身碟」,特別由紐約運送到台北進行展覽,是一項由美國人權基金會發起,將外界(包含南韓)資訊傳遞給北韓人民的計畫,希望能藉此突破金正恩的洗腦政策,讓其極權宣傳消音。時至今日,人權基金會已收集超過六萬支隨身碟並陸續將它們送往北韓;這些隨身碟裝載各式各樣主流文化、電子書、電影及電視節目、新聞和影片等等相關資訊,達到為人權發聲的實際行動。

奧斯陸自由論壇
是一個致力於促進全球人權人士的網絡,從西方國家增進言論自由的科技專家到在極權國家北韓、古巴的政治異議人士,奧斯陸自由論壇的成員投入發展創新的方式擴展人類自由,鼓勵自由表達意見,推動法治。

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行業領袖和人權維護者一起進行扣人心弦的對話和演說,將會改變參與者對世界的看法。奧斯陸自由論壇認為所有人都有權利不受政府壓迫自由生活,但是人權無法自保,奧斯陸自由論壇為人權維護者提供園地,學習如何使用尖端科技發出異議,挑戰獨裁者,推動改革。
奧斯陸自由論壇為改革思想家提供平台,分享他們的看法,向當局說真話,讓被政權壓迫的人們能更大聲說話。數十個行業、超過100個國家的專家和維權人士聚在一起,分享觀念、技巧和策略,以改善全球數以百萬計人們的生活 www.oslofreedomforum.com
人權基金會
人權基金會:人權基金會(The Human Rights Foundation, HRF)為一無黨派非營利組織,其成立宗旨為在世界各地發揚及保護人權,並聚焦於封閉社會。許多人因人權基金會而齊聚一堂,並因捍衛人權以及促進自由民主的共同目標而團結一致。我們的目標是確保自由在世界各地得以被推動及保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