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計票公正公開,依法作業備極辛勞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28
臺北市本次全國性公投併三合一選舉遭外界質疑完成計票時間太慢,為此,臺北市選舉委員會於今(28)日,與12區計票中心之成員共同召開檢討會議,特別針對臺北市最後幾個完成計票作業的投開票所探討原因。 
    一、臺北市共計1,563個投開票所,以市長選舉為例,共開出1,414,816張有效票,平均一個投開票所約開出905張有效票,新北市2,446個投開票所,共開出2,038,822張有效票,平均一個投開票所約開出833張有效票,代表了臺北市一個投開票所,至少要多服務70位以上的投票民眾,因此無論是投票或開票,都需要相當時間。 
    檢討此一現象,北市12區多數地狹人稠,適合當作投開票所的場地不多,今年投開票所已較2014年直轄市長選舉(1,534)多增加29個投開票所,但每個投開票所仍然要負擔如此多的投票人數,此非選務人員的過失,如何增加投開票所的效率,北市選委會會再向中選會提出建議。
    二、投開票所完成三合一選舉開票作業後,選務人員將報告表送回各區選務中心複核,如複核結果不合邏輯,就無法輸入計票系統,因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仍在投開票所繼續公投票開票作業,依規定須再回該投開票所重新復算,並等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確認後,才能再送回選務中心並完成計票程序,無形中拉長完成計票之時間。
    三、臺北市選委會調查各投開票所將報告表送回的時間,發現有不少大量送達的時段,意指區計票中心要同時間處理大量需校對、核算的報表,因此上傳系統更需相當時間。例如,當日開票上傳時間較晚的士林區,於11250時至1時,就有高達39個投開票所送回報告表,最後於2時多能完成電腦上傳作業,實屬不易。 
    臺北市選舉委員會再次強調表示,臺北市完成計票作業的時間不是全國最慢,只因各候選人間票數差距小,導致沒有候選人自行宣布當選,才給外界臺北市完成計票作業最晚的錯誤印象。請各界不要再傳遞錯誤的訊息,錯誤的訊息將嚴重打擊第一線選務同仁的士氣,抹煞他們在這過程中連續工作20小時以上的努力及付出。
    其次,臺北市選舉委員會是隸屬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的產生也是各政黨推派及社會公正人士擔任,辦理選舉業務皆本於超然、獨立的原則及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規劃進行,另投開票所之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等所有選務人員皆為全國公務人員、學生及社會人士擔任,並非專屬於臺北市政府員工。且政黨皆有推派監察員,確保投開過程的公正。計票資料是由各區選務中心獨立上傳至中央選舉委員會資訊系統,上傳完成後系統即將資料鎖定,無法後續手動調整,絕無受臺北市政府指揮監督而影響選務工作的情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