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將再創「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數位網路報報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2018,11,12】


陳菊率台北市長與市議員候選人展現團結  

民進黨在台北市選戰最後兩個禮拜,由中常委陳菊與秘書長洪耀福,帶領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及所有27位議員候選人選是團結決心,高喊「議員全壘打、姚文智當選、民進黨加油」,呼籲選民堅定支持,衝出選票氣勢。

洪耀福表示,包含姚文智在內的28位候選人,大家來自多元的社會階層,過去的表現都是有目共睹。他認為這次的選舉是關鍵的一次,呼籲所有支持民主與台灣價值的選民,在11月24日勇敢站出來,投下選票。洪耀福說,當國民黨候選人正在污衊、用假事件在唱衰台灣的時候,我們就要一起看好台灣。

議會黨團總召李慶鋒表示,今天所有市議員候選人與市長站在一起,就是展現民進黨團結的決心。黨團在過去四年對於市政監督,該支持的就支持、該批評的就批評,無非就是為了讓市政方向更明確,對台北市民負責。他說過去四年如此,未來四年也會是這樣。李慶鋒認為,這次的選舉雖然有點逆風,但他相信民進黨提名的議員候選人,都有能力監督市政、協助市政。他呼籲,所有支持城市進步的市民集中選票,支持民進黨的議員候選人和市長候選人,相信會一起贏得勝選。他表示,不要因為一時的網紅政治操作,抹滅民主政治中,議員監督制衡該受到的肯定。

陳菊以我的兄弟稱呼姚文智,她回憶20年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她是社會局局長,她以民主政治改革老兵自稱,表示這次全台各地的選戰,民進黨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次會比起以往更辛苦。陳菊說,從這次民調看來,所有專業認真、正派傑出的議員,卻都被網紅或刻意吹捧的人物超越,也是她在思考的議題。她認為,在這個情況,若沒有讓市民理解並進一步化作行動,這些認真的議員恐怕會有若干危機,在台灣社會民主發展有許多階段,但努力的人都應該受到肯定。

陳菊指出,這次的選舉出現許多假訊息、各種抹黑,變成主宰選舉方向的民主逆流,她認為台北市是台灣政治的重心,大家都在看台北市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所以期盼給年輕世代的姚文智大力支持。陳菊也說,表現優秀的議員參選人,希望讓台北市大步向前走,每一票都非常重要,她呼籲選民集中選票,堅定支持民進黨,民主過程當然會有若干的混亂,但價值方向是人類社會所珍惜的,希望市民朋友支持優秀的議員,站在市民利益、監督市政。

姚文智回憶過去在高雄市政府與行政院時期和陳菊一起共事過,今日一起來到台北市議會是一個好兆頭。他表示,非常感謝陳菊,為全台灣的選舉全力衝刺,今日來到台北為大家加油。姚文智認為,這次面臨的挑戰非常巨大,當「夜襲」的歌曲可以包裝民主的逆襲、當Liar的話術可以迴避價值檢驗,在這樣的政治環境,民進黨還是堅定價值信念、謀求城市進步。他非常感謝在場所有議員候選人,提供了深入的研究給他面對在社會議題的挑戰,淬煉成都市政見,針對12個行政區有不同的發展方向。他表示,將循著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追求並創造睽違20年的「台北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即使逆風前進,但會堅持到底、全力以赴,取得最後勝利。

姚文智表示,11月18日將在市政府前廣場,舉行「守護國家首都」的手牽手活動,訴求「接管大巨蛋、前進市政府」。他指出,這次手牽手的範圍,就是他提出「東區大公園」的區域,要創造翻轉台北歷史的一刻。

會後媒體詢問,有無感覺到執政包袱的影響,陳菊表示,並沒有覺得社會有討厭民進黨,當然必須承認民進黨的價值方向是正確,但改革本來就比較「顧人怨」、比革命更困難,因此即使帶來壓力,但這是必須要走的方向,希望全體市民一起支持,讓改革成功。

媒體提到吳敦義說民進黨比國民黨執政爛,陳菊表示,國民黨是加害者,民進黨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有多少人坐牢、台灣有多少人家破人亡?這是歷史事實,即使民進黨的成績不夠亮麗,但國民黨在過程中阻礙改革,是一股傳統保守的復辟力量在阻擋台灣進步,社會歷史自會有公正的評價,對吳敦義的話無法認同。

對於媒體說陳菊致詞時提到「割稻尾」,她回應並沒有說割稻尾是誰,她是指在民主發展過程中,有很多人耕耘努力,但有很多人是沒有努力,只在時機成熟時、享受民主的成果,在任何社會都有這樣的事實。但應該給予認真一步一腳印的人高度肯定,這樣社會才有公道。

最後陳菊表示,現在台灣的民調有各有立場、都值得參考,但對這些民調也都有了解認識,「參考但不受影響」,她了解真正的民意是什麼、誰會站在一起。

針對柯文哲上午要求各陣營公布競選經費細項,媒體詢問是否會跟進?姚文智表示,請柯市長先回答2014年政治獻金帳戶關帳後,還有1516筆929萬4千餘元的捐款都進入他的口袋也都吃乾抹淨,已經四年了應該先說清楚。不只2014年,2018年也是如此,2個月前召開關帳記者會,但1102有人檢舉照收捐款,而相關收據也在我手上,這些柯文哲都沒辦法交代,有何資格質疑其他人的帳戶?除了政治獻金外,昨天在政見發表會上也問了柯市長到底有幾棟房子?這種簡單的問題如果是姚文智被問,當場就可以回答。當年連18元蒜頭都在申報的柯文哲,929萬卻說不出名堂?希望今天下班前柯市長可以回答2014年的政治獻金和擁有幾棟房子?

媒體追問何時對柯文哲提告?姚文智表示,先看柯文哲如何回應相關質疑。包含市政問題、還債問題、大巨蛋黑箱,不論是政策價值、人格操守都充滿疑問,請柯市長回答卻一項都沒回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