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要大家多多批評,促成技職教育的大改革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19
黃昆輝教授教說,年三月,基金會舉辦一次「重要教育議題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認為在各級各類教育中,「技職教育」最不受政府重視。近年來,產業界抱怨人力「供需失調」與「學用落差」,時有所聞;媒體甚至以「青年高失業、企業高缺工」雙高現象來形容。學者、專家也都認為我們的技職教育確實有澈底檢討、積極改革之必要。
    所幸,教育部在今年三月間訂頒「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提出「以培養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之技術人力」為願景,並列舉三大目標和六大推動方向。顯示教育部已充分體認技職教育問題之嚴重性,也宣示改革的決心。這對技職教育界可說是一項振奮人心的訊息。昆輝多次聽到學者、校長表示殷切期盼這次改革能夠真正落實;甚至進一步建議本會邀集大家來討論研究,提供建言。本會深知技職教育對國家經濟發展影響甚大,也非常關注技職教育面臨的問題。本年度早已委託李隆盛校長主持一項專題研究。不過,為了把握此一技職教育改革的契機,本會技職教育工作小組乃決定擴大研究,並籌辦本次技職教育研討會。
    籌劃工作第一階段,由本會技職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李校長邀集黃政傑、江文雄、郭孚宏、陳貴生等學者專家進行技職教育問題之探索,並彙整成五大研究議題及其子題。第二階段,則依議題分別委請廖年淼、陳繁興、温玲玉、梁滄郎及李懿芳等教授分別籌組研究團隊,自六月一日起開始進行密集研究。各研究團隊採「文件分析法」及「焦點團體座談法」,邀請產、官、學界先進,進行一系列的研討,分析問題成因,並提出短、中、長程改進對策。各研究團隊提出成果報告後,又舉行多次聯席會議,進行統整。
     這次,無論是技職教育工作小組,或五個研究團隊和參與焦點團體的產官學界先進,都展現對技職教育改革高度的期盼與熱忱,也充分發揮專業素養,熱烈提供建言,令昆輝十分感動。他們提出的五大議題及其研究子題,包括「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與「存在已久的制度問題」;他們深入去探討問題形成的背景與原因,分別提出短、中、長程解決的對策,涵蓋甚廣,且頗為詳盡。昆輝要在這裡,向所有參與的學者、專家,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最誠摯的謝意。
    不過,聯席會議討論時,大家擔心整個研究報告的資料相當多,恐會增加與會各位先進的負擔,或影響討論聚焦。因此,決定進一步整理出五大議題研究報告的「精要版」,先於本月初印送各位與會先進參考。至於「完整版」的報告,今天也會提供給大家參考。
    昆輝之所以要不厭其煩地向大家報告研討會的籌辦過程,主要用意,就是要特別強調,這次的研討會,不是一般的「學術研討會」;所做的研究,也不是一般的「學術研究」,我們的研究是針對問題,研提可以「付諸行動」、「落實改革」的解決對策。今天,再舉辦這次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各位先進參加研討的目的,就是要借重各位專精的學理與豐富的經驗,提供寶貴的意見,修訂所提的「改進對策」,使這些對策更具體可行,俾提供教育部及其他相關部會及產學各界參考,期能有助於教育部落實「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完成技職教育的改革,解決其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