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黨團:加強三管五卡,確保肉品安全


 (本報訊) 美國昨日爆發境內第四例非典型狂牛症病例,美國農業部強調感染牛隻為乳牛,不會對食品供應及人體健康帶來風險,鄰近台灣國家也維持繼續進口牛肉,我國比照跟進。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政府將主動公開資訊,以解除民眾疑慮,立院衛環委員會正在審議的食管法,也應繼續進行實質審查。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也要求相關單位落實『三管五卡』,並解釋乳製品是否有安全疑慮。立委紀國棟也說,為因應特殊個案,相關單位應介入說明,才不會影響我國既定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政策。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我國只核准美國52家工廠牛肉進口,由美國獸醫師監督去除腦、脊髓等可能含變異性蛋白部位。我國每年也會親自派員,到美國農場及工廠進行實地查驗。蕭美玲並解釋,科學證據顯示乳製品不含變異蛋白,人體不會因飲用乳製品而感染狂牛症。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將要求美國提供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檢視美國於狂牛病監測、飼料食物鏈管控是否確實。此外,進口我國的飼料及寵物食品,也不得添加來自狂牛病疫區的牛肉相關製品。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立委紀國棟,上午偕同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共同召開「加強三管五卡,確保肉品安全」記者會。

    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美國加州昨天爆發第四例本土狂牛症病例,但感染牛隻為乳牛,並不會對人體造成風險。徐耀昌說,日本及新加坡至今未管制美國牛進口,臺灣比照跟進,但未來若出現任何不確定情況,政府會採取斷然措施。徐耀昌強調,立院衛環委員會將繼續進行食管法的實質審查,國民黨團及政府則會積極主動說明,讓民眾了解實情。

  徐耀昌解釋,三管五卡的三管是: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五卡則是核對證明文件、標誌產品資訊、嚴密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資訊即時查明。徐耀昌也提出數據,200312月美國華盛頓州發生第一起狂牛症病例,我國立即宣布禁止美國牛進口。但2005年及2006年美國發生第二、三起狂病例時,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並沒有禁止美牛進口。

    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政府應避免民眾恐慌,立即將資訊正確透明化。目前感染狂牛症的是美國乳牛,但乳製品有沒有安全疑慮?吳育昇要求相關單位,加強『源頭管控』,定期派員到美國檢查,有牛肉進口台灣的農場或工廠產製過程。此外,狂牛症是透過飼料傳染,我國是否有施行嚴格飼料管控?吳育昇說,黨團立場認為,只要數據內容分析清楚,就不應該停止食管法審查。朝野不應該因為個案,而封阻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正常修正。

    立委紀國棟表示,肉品進入市場之後,便很難檢查防堵。相關單位應盡力控管源頭,目前美國有50多家將牛肉進口台灣的工廠,我國派駐的檢驗人力是否足夠?美國傳出狂牛症病例後,有民眾要求境外阻絕、境內下架,但肉品若沒有問題,卻輕率下架,將嚴重影響業者與消費者權益。紀國棟強調,相關單位一定要落實三管五卡,政府應加強跨部會協商,為因應特殊個案,不排除將要求相關部會介入,以避免影響我國既定的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政策。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狂牛症造成人心惶惶,但民眾首先應了解,狂牛症的感染途徑,是因為過去使用肉骨粉做為飼料。美國於1997年禁止於飼料中添加肉骨粉後,狂牛症發生案例便逐年下降。美國屠宰場共有633家,台灣只核准其中5230個月齡以下牛肉進口,以確保肉品安全。蕭美玲表示,科學研究資料顯示,狂牛症的變異蛋白只存在腦或脊隨等處,進口台灣的牛肉,都會在美國獸醫師監督下去除有疑慮的部位,一般肉品中並不會有變異性蛋白。

    蕭美玲強調,衛生署重視境外管理的重要性,每年都會與農委會及學者專家,親自派員到工廠檢查。肉品進口到我國邊境,海關必須確切看到三張證明,以證明牛肉來自我國核准的52家工廠,也會檢查品質系統評估制度(QSA)驗證。蕭美玲表示,政府不會因為個別案例,而立即停止美牛進口。政府將請美國提供流行病學監測系統資料,再詳加審議。關於乳製品的安全疑慮,蕭美玲解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科學文件都顯示,變異性蛋白並不存在於牛乳中,人體並不會因飲用乳製品而受到狂牛症感染。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農委會透過檢疫來達到防疫狂牛症的目的。狂牛症的致病原因,並不是微生物,而是危險物質,這些變異性蛋白存在於牛隻的腦、脊隨或淋巴中。美國昨天爆發本土第四個狂牛症案例,我國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確定是否要變更美牛風險前,會先要求美國提供流行病學調查資料,以進一步檢視美國在狂牛病的動物監測,以及飼料食物鏈的管控機制是否確實。我國於美國本就設有查廠機制,由防檢局派駐本國獸醫師親自進行檢查。

    王政騰強調,我國於民國80年開始便規定,若飼料來自發生狂牛症疫區,將不予進口,徹底防堵有危險物質可能性的飼料及活體進口。此外,來自狂牛病疫區的牛肉相關製品,也不允許添加於進口我國的寵物食品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