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台北市府砸大錢拍防災公園廣告


地點出現不到3
   (台北訊) 88921大地震發生後,臺北市政府效法日本的作法,開始規劃「防災公園」,在本市每1個行政區選定1處建立具維生功能的防災公園,而臺北市議員高嘉瑜發現,消防局推廣防災公園的30秒廣告,出現各區防災公園的畫面僅有短短3秒鐘,根本無法看清楚所處行政區的防災公園在哪而且內湖區之前的防災公園大湖公園目前正進行改建工程,因此已將碧湖公園改為內湖的替代防災公園,但是如果上公燈處的網站查詢,內湖區的防災公園仍是大湖公園,並沒有更新資料。高嘉瑜議員痛批:3秒鐘的畫面,誰看得清楚哪裡有防災公園?就算上網搜尋,找到的也是未更新的資訊,一般民眾根本就對離自己家最近的防災公園在哪裡霧煞煞
    高嘉瑜議員指出,自921地震發生後,臺北市政府除了積極採取防救災外,更效法日本,在本市每1個行政區選定1處具有開放空間及緊急救援道路之大型避難場所,建立具維生功能的全方位防災公園,平時可作為民眾休憩、運動之重要場所,一旦發生重大災變時,則成為避難安置、指揮、調度之據點,以確保臺北市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但是高嘉瑜議員發現,由消防局所製作的宣導防災公園短片,花費了97萬元製作,片長30秒,密集在電影院以及各大媒體播放,其中的畫面有展示全臺北市12個行政區的防災公園各位於何處的地圖,但這個畫面僅有短短3秒不到,「這麼短的時間,等找到自己住的行政區時,畫面已經跳過去了,連看清楚附近的防災公園在哪都來不及。而且消防局拿來作為宣導的緊急避難包,單價944元,總共採購了200個,裡頭有毛毯、收納盒、面紙、水手電筒、雨衣等等,高嘉瑜議員質疑,這些東西在10元、30元商店都可以買的到,就算加上背包,總價也不過5600元,哪裡需要花到近1千元去採購
    高嘉瑜議員緊接著指出,內湖區的防災公園之前是大湖公園,但是大湖公園目前正進行改建工程,工期從101年的220日到102年的43日,這段期間中,擔心影響民眾避難安全;因此,10149日由公燈處召開會勘,由碧湖公園成為內湖區的替代防災公園,並完成各據點及設施配置。但是高嘉瑜議員上網查閱後發現,消防局的網頁上,在410日所更新的資訊中,防災公園的海報及摺頁,仍然顯示內湖的防災公園是大湖公園,在常見問答中,回覆詢問臺北市防災公園的相關資訊時,回覆民眾請查詢公燈處的網頁,並提供連結;但是剛高嘉瑜議員連到公燈處的網頁時,卻發現網頁內容顯示內湖區的防災公園仍是大湖公園。高嘉瑜議員質疑,大湖公園的改建工程是由公燈處所施工,而召開會勘使碧湖公園成為替代防災公園的主管機關也是公燈處,但公燈處的網頁上仍是提供未更新的資訊,難道公燈處自己都不知道內湖的防災公園已經換了嗎?
    高嘉瑜議員表示,設置防災公園的目的是提供市民緊急避難用的,不是做作表面工夫就可以,現在連政府機關都不能確實宣導讓民眾了解何處為就近的防災公園,甚至連網站上的資訊都有錯誤,那麼萬一真的遇到緊急狀況,民眾到底該何去何從?希望市府各相關單位除了要擔負起教育民眾的責任外,也要隨時更新各項相關資訊,就算設置防災公園是以備不時之需,但是北市府也不可便宜行事,應該要隨時隨地做好各項防災的應變措施,確保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