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中天別從公器變凶器

(本報訊)立法委員李昆澤今(26)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廣電三法」修法公聽會,對於旺中集團以掌控電視台中天連續幾天以新聞或節目方式羞辱、打擊葉宜津委員,明顯是衝著周一在委員會與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上台爭議而來,完全是媒體霸權的心態與作法。

李昆澤沉重表示,媒體應該是扮演社會公器、民主基石的角色,如今社會公器已淪落為殺人凶器,拿來打壓其他媒體、凌辱立法委員、踐踏NCC委員,置媒體專業性與獨立性不顧,這種媒體霸權、壟斷、集團化的現象,才是讓社會、人民最擔心。

李昆澤表示,根據自由之家的調查,自馬政府上任以來,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國際排名一直往下掉、新聞自由不斷倒退,2008年台灣新聞自由度排在第32名,但從馬政府執政以來,台灣新聞自由不進反退,最近一次2011年調查,已經倒退到48名。相信這不只是對台灣民主自由發展的傷害,應該也是NCC蘇主委上任以來的痛。
面對台灣新聞自由度的倒退以及近日媒體集團惡鬥讓人民觀感不佳,應該扮演超然、獨立、公正角色的NCC,表現卻是讓人民大失所望。李昆澤表示,NCC應該是扮演捍衛言論自由、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以及確保傳播市場公平競爭的角色,竟然一家媒體就可以讓NCC委員三位聲請迴避審查、兩位表示請辭,完全喪失應有超然、獨立的使命,今天的NCC功能蕩然無存,簡直可以用被打趴了來形容。

最後,李昆澤表示台灣的民主基石最重要的就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應該包括說的自由與傳播的自由,NCC應該扮演好捍衛言論自由的角色,不要讓民主基石變成民主雞肋,應該以法律賦予獨立、超然的使命,盡職做好台灣媒體自由守門員的責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