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第八屆畢業成果展



『樸類』玩出自我的生命力與感動
(本報訊)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畢業成果展『樸類』427於台北市南海藝廊(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開幕,一連展出三天。本屆主題取名『樸類』(Play),一語雙關,既指在當前的媒體環境中保有一顆樸質之心,也指按下「播放鍵」,展現自我。
展出作品包括紀錄片、電影、平面攝影、專題報導、論文、廣播影音及其他文字作品。形式多樣,題材多元,既展現年輕世代的創意,更展現對斯土斯民的關懷。在開幕記者會中,慈大傳播學系系主任彭之修指出,傳播學系位處花蓮,有山有水有人文,有願有力有朝氣。不同於其他大眾傳播系,慈大傳播系的學生在四年的學習中不斷深入社區,以文字和影像報導記錄在地人與事。同學們在開幕式中也宣誓,秉持誠正樸質的心,讓大家見識不一樣的媒體表現方式。
本屆同學的作品突出了對傳統技藝及人物的報導與紀錄。傳統技藝涵蓋歌仔戲、布袋戲、古老製香、傳統刺繡、手工製墨及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等等,都是瀕臨失傳的國寶級技藝,投入這些傳統延續的人物個個都有豐富的人生故事。
其他的人物故事還包括專業人士的口述歷史,如外號「青蛙公主」的楊懿如、群聯電子創辦人潘健成的故事;有小人物的人生閱歷,如「憶鄉1949」,見證了動盪不安的年代下,小人物如何在顛沛流離中求生存;「巴奈-一位阿美族女博士的故事」則側寫台灣第一位原住民女博士如何克服多發性硬化症(漸凍症)這個罕見疾病,不放棄生存意志,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另兩部紀錄片則刻畫了兩位為這塊土地奉獻的人物。「她的十二篇日記」紀錄了花蓮在地環保鬥士鍾寶珠小姐近二十年的為環保理想、為花蓮的環境奮鬥不懈的漫長歲月。「奉獻—法籍神父的故事」則紀錄在花蓮玉里為弱勢族群奉獻近半世紀的劉一峰神父。劉神父原籍法國,1963年來台灣服務,把玉里當成第二個家,在宣揚教義外,更默默地從事資源回收工作,整個愛無私地奉獻於照顧弱勢者。
這些作品不僅是對傳統的關懷,更是對這些堅持理想的人物致敬。這也是慈大傳播學系的特色所在。
開幕記者會同時發表作品「風城中的菅芒花—歌仔戲名伶鄭金鳳」。這部作品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採訪著名歌仔戲青衣鄭金鳳。走過七十五載歲月,歷經歌仔戲盛況榮景到繁華落盡,人生大起大落,鄭金鳳的人生故事正是一部歌仔戲的興衰史。透過口述歷史讓她精彩的一生躍然紙上。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先生在評論這部作品時,對同學的投入與用心以及作品的品質稱讚有佳。他也期許更多的學生投入這類深入的報導形式。
學生的其他作品還包括以性別議題為內容的專題論文,探討青春議題的電影及圖文書,報導人物故事的廣播等等。成果展『樸類』(Play),將展出至29(),展出地點在台北市南海藝廊(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93號),現場將安排學生發表與專家講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