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請關懷自殺專線


(本報訊)立法委員許添財和民進黨籍吳秉叡委員、蔡其昌委員、何欣純委員、趙天麟委員於今日(4/24)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有鑑於國人自殺率逐年提高,且自殺已連續八年列入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民眾欲尋求專人協助時,不但政府與民間相關協談諮詢專線各自為營,求助管道莫衷一是,且部分專線礙於經費與人力資源不足,無法及時提供心理輔導幫助民眾走出困境,寶貴生命可能就此殞落。據此,許添財委員建請行政院整合政府與民間專線電話,並提供二十四小時專人諮詢服務。
    許添財委員指出,根據調查目前我國協助諮詢防治自殺的專線電話包括,內政部1957福利關懷專線通報、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所設的19998858(幫幫我吧)諮詢專線、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安心專線0800-788-995、張老師1980專線、1995生命線。其中,內政部1957專線主要服務內容:提供急難救助、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兒少福利、特殊境遇家庭、國民年金保險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卻也兼任自殺防治的第一線諮詢服務,專業度令人質疑。
    許添財委員強調,依據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通報資料顯示,我國近三年企圖自殺通報人數累計高達78,866人,顯見曾有自殺企圖高危險群及實質自殺企圖的民眾人數相當多,而近三年,實際自殺死亡人數亦高達11,369人,從98年至100年的自殺粗亡率平均高達16.3(單位:每十萬人口)在自殺防治上,若能有效整合通報諮詢,提供更及時與專業服務,將可有效降低自殺通報後仍自殺死亡的人數。
    許添財委員重申,目前現有自殺諮詢專線礙於經費與人力配置關係,在假日及夜間時段常處於無人狀態而無法撥通,或直接轉入語音系統,惟救人如救火,一絲一毫的耽擱都可能導致企圖自殺的無助民眾選擇最極端的手段結束生命。因此,專人全天時的諮詢服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許添財委員建議,相對於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政府對待企圖自殺的民眾也應審慎對待,應全國統一人命關天的預防自殺專線,由專線系統直接將電話轉接到自殺防治所在位置當地的縣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或民間機構,由專業的工作人員提供各種狀況的線上諮詢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