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夏林清教授還原真相記者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6日】
輔大心理系學生朱生,臉書不實指控夏林清老師,今日召開記者會中,夏老師拿出清楚明白的證據反駁朱生虛構的指控,朱生認為延緩性平的提議,讓他們傷害權益,首謀罪魁是夏林清,而大肆批鬥。

夏林清指出,系方提議組工作小組純屬善意,是額外增加的管道,幫助學生度過驚慌困頓與痛苦,並協助爭取權益。是在既有官方正式兩個管道(學校性平會、司法偵辦)之外的協助機制。當時朱生等人都清楚理解,也認為合乎他們的利益,過程中也協同跟他們指控的對方進行多次協商。

校方、系方老師們,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付出與努力,都有工作日誌可為明證,今日夏林清釐清了工作小組,絕非朱生顛倒黑白所指控—延誤他們性平會的權力。朱生臉書責怪工作小組無能,老師們無可奈何,已盡力也感到遺憾。但朱生不可以遷怒而反咬,今日已獲澄清。

最離譜的是,朱生事後倒果為因,汙名化善意的工作小組,並誣指夏林清老師是首謀罪魁而痛加撻伐。如朱生自己書寫的臉書指出,一開始建議由系上工作小組處理的是系主任何東洪,而且是善意的,清楚明白。更離譜的是,被指控為主謀的夏老師,在疑似性侵案發生當天,剛好出國,長達半個月才回來,哪來首謀可能?當場呈現的證據,清楚顯示朱生是公然栽贓,身為一般人如此行徑已不能容忍,作為學生竟然如此實在令人更加遺憾。

會後TVBS媒體報導,指稱今日記者會「疑似暴露學生個資」。夏林清在此特別澄清,記者會所引用的都是當事人臉書公開陳述,甚至朱文臉書都將其女友名字清楚列為標題,其女友事後也公開為文表示,朱之臉書是雙方「共同決定」的,她也同意才發出。夏林清指出,個資是為了保護當事人,當事人自己都願意公開,如何談及疑似暴露個資?恐怕媒體有惡意誤導之嫌。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接受TVBS訪問時表示,這件事情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校方不該再對外發表任何主觀意見,不然會對當事人造成二度傷害。事實上,當事人已大肆公開,當事人雖然在疑似性侵事件是受害人,但若以受害人身分,胡亂攻擊他人傷及無辜,被侵犯者為維護權益,僅不過用他臉書中公然陳述之資料來防衛自己、指出問題,如果連這樣的權力都要被封殺,恐有助長當事人以受害者特權,而壓迫無辜他人之嫌。

今日會中另一敏感議題,涉及兩岸學生身分,夏老師非常感性地指出,兩岸學生的交流碰撞、衝突誤解、親密、理解合作,都是兩岸關係中非常豐富、複雜、寶貴之經驗。即便今日形象橫遭污衊,累積之公共形象受到侵損,也不會輕易否定,這也是兩岸學生與教育界得共同學習的課題。因為長年成長教育環境不同,終究會有誤解。此事不僅限於兩岸學生,只是因為台灣外國學生較少,特別突出。我相信如果今天跟美國、印尼、馬來西亞學生,異國學生各自獨特長成之特殊性,此共性與特性長成之綜合體,應細緻獨特的去理解,不宜簡單歸因。

最後,夏林清老師指出,世人容易產生誤解,認為學生竟然敢公然欲至老師於死地,一定忍受無限委屈,但,不能僅看表象。多數是如此,此事剛好例外,不只例外,事實剛好顛倒。身為老師,就算徹底駁回清白,徹底指出朱生之荒謬,終究有一未解之難題:如此學生,未來如何轉化?朱生的生死鬥爭,你死我活邏輯,實是社會競爭之產物。夏林清老師長年倡導共生互助邏輯,此番碰撞,雖受衝擊,但仍將一秉教育理念,也希望持續能夠跟朱生和其他學生,針對此事當作難得、複雜、糾結,又豐富的學習材料。夏老師指出,以自己親身體驗,與學生共同度過,是她最大的期許。但也希望朱生一定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學生是可以犯錯,但並不表示犯錯沒有責任,要學習從犯錯中負起責任,所以對於朱生之責任,夏老師也不輕易放鬆,希望朱生好好面對。同時也開放自己行為給學生持續檢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