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學生志工身亡案 監察院促檢討「服務學習」政策

  確保學生權益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16(104)3月發生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劉姓學生擔任「2015第九屆臺南古都國際馬拉松」活動志工返校途中車禍身亡案,劉生父親向監察院陳訴,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包宗和於今(16)日提出調查報告,並經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討論通過,要求教育部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指出,教育部推動「服務學習」教育政策將屆10年時間,但至今還有大專校院不瞭解服務學習的意涵,並常將服務學習與志願服務相混淆。根據教育部於劉生案後對全國159所大專校院的問卷結果,其中有11所學校完全沒有服務學習相關規範,另有4所學校訂定的要點名稱或內容,與服務學習精神有所出入,並且還有3所學校的活動列計方式,為學生自行尋找單位進行服務,所以學校不易掌握學生參與的活動內容,也很難維護學生從事校外服務時的人身安全。 
  調查報告並指出,教育部未籌妥周全服務學習教育之政策規劃,導致尚有部分學校於訂定相關規範及建立緊急通報網絡等,有欠落實,另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官方網站所登載之「服務學習緣起」,引用資料來源不明且內容有誤,該署經監察院調查指正後始發現錯誤,但已影響我國部分大專校院誤用該署原網頁內容,應儘速更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