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與立院橋梁 永續會宣告復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立法院報導─20166月3日】作為環團及立法院溝通橋梁的「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3日宣告正式復會。永續會最早成立於1988年,後因2008年民進黨於立委選舉中大敗而終結,今天由立委陳曼麗、賴瑞隆籌組復會,兩人分別擔任會長及執行長。賴瑞隆過去在任國會助理時期也曾參與永續會,他表示,盼永續會能集結更多關心環境議題的委員,一同推動環境友善的法案。

由跨黨派、關心環境議題立委所組成的立法院永續會今天舉辦成立大會,會員們在太陽能板上簽名,並由會長陳曼麗點亮地球圖樣,象徵會員將為守護地球資源共同努力。由於立法院屋頂還未裝設太陽能板,這塊集結各個立委所簽名的太陽能板也預計在設備調整後成為立院屋頂上的「第一塊太陽能板」。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為立法院跨黨派次團,於1988年由NGO人士及立委蘇煥智、柯建銘、趙永清號召下成立,集結許多關心環境的立委,邀請環團專家定期召開政策會議。過去許多環境議題,如將戴奧辛列為有毒物質、發展生質能等,都曾在永續會運作下探討或實現。一名曾參與永續會的立委助理表示,「在2008年前,幾乎所有環團都與永續會有直接或間接的合作。」

2008年因民進黨於立委選舉中大敗,且國民黨禁止黨內立委參加次級團體,永續會因人數不足且無法維持跨黨派傳統而告終。今年因民進黨拿下多數席次,過去在環境運動經驗豐富的「環境立委」陳曼麗及國會助理時期便積極參與永續會的賴瑞隆都接到許多環團敦促,希望永續會能再次復會。

陳曼麗表示,過去在環保團體工作的經驗,讓她深感環團與立法機關溝通的重要性,盼能永續會能成為環團與立院溝通的平台,形成更多環境友善的法案及政策。而賴瑞隆則表示,台灣目前飽受PM2.5之苦,而他的選區小港、前鎮更是污染嚴重,他自上任以來便不斷致力於推動綠色載具、種樹等方案改善,盼藉由永續會平台,能吸收更多關心環境議題的團體及專家一同構思改善空品的方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