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局:計程車新計費表源頭管理,持續路邊攔檢




2016-06-02╱聯合晚報╱第A8版╱新聞ing╱計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小黃新計費表易竄改 消基會籲重罰 
消基會建議標檢局應於「計程車計費表型式認證技術規範」具體規範外殼設計標準,才能從源頭認證杜絕計費表容易遭竄改,或不易辨識是否曾被撬開等情形;標檢局也應主動調查新型計費表外殼是否有上述問題,若有,應請廠商主動提出改善計畫。


檢驗局:計程車新計費表源頭管理持續路邊攔檢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2日】針對消基會10562日發布「打造讓人安心的新式計程車計費表」新聞稿建議事項。標準檢驗局說明如下
一、有關「計程車計費表型式認證技術規範」第3.8節之改善作法,該局將彙整新式計費表之有關爭議疑慮等,據以修正「計程車計費表型式認證技術規範」相關規定,以強化源頭管理,遏止結構設計不周延之產品進入市場。
二、該局已全面檢視目前核發之7個廠牌計費表之外觀堅固情形,並督導廠商自我檢視外殼結構之周延性,針對有疑慮情事,要求廠商提出改善計畫。
三、針對惡意破壞計費表之情事,該局已完成相關行政調查工作,並移送檢調機關辦理;另有關「中華民國刑法」係屬法務部權責範圍,該局將蒐集相關資訊建議法務部加重相關刑罰,以達嚇阻犯罪之效果。
  標準檢驗局表示,該局持續執行計程車路邊攔檢作業,自今年46日至61日止,共檢查2,160輛次計程車之計費表全數符合規定;該局仍將持續加強計程車路邊檢查作業,以把關新式計費表準確性,消除民眾疑慮,並將結果適時發布新聞稿。

標準檢驗局認同消基會加重對變造度量衡罪的罰責,同時呼籲,計費表屬於應經型式認證及檢定之法定度量衡器,安裝於計程車之計費表均應通過該局型式認證,並黏貼檢定合格單,才能確保計量的準確;該局再次強調,有心人士不要以惡意方式來變更計費表的定程,以免觸犯刑法偽造度量衡罪;並提醒消費者搭乘計程車時,應注意該計程車所安裝計費表的「同」字檢定合格單是否仍在檢定合格有效期間內,且應主動索取乘車證明(內印有申訴電話),若民眾對計程車計費表之準確性有疑慮時,可向該局提出檢舉,以維護自身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