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十度參加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28
為展現台灣小劇場豐沛的創作能量與活力形象,文化部(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7年起,以外亞維儂藝術節做為台灣現代戲劇國際發聲的舞台。今年是第十度參與,以【表演藝術-活力藝術】(Arts Vivants, Arts Vibrants)作為活動口號,四個台灣的表演團隊-飛人集社劇團、頑劇場、動見体劇場及丞舞製作團隊,將於77日至730日三個星期中,呈現台灣的當代創作風景,為台灣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十年畫上美麗註腳。

1998年,在前亞維儂藝術節總監費佛達榭 (Bernard Faivre d’Arcier) 遴選下,八個帶有傳統色彩的台灣團隊受邀前往亞維儂演出,在此全球矚目的表演藝術舞台獲得正面迴響,後續國際巡演邀約不斷為使台灣新生代戲劇舞蹈團隊得以更多元發展、藝術家及團隊藉由參與國際藝術節,汲取異於以往的製作經驗,自2007年起,文化部(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動以系統化的方式,推動台灣團隊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計畫

本計畫的目標期藉由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建立台灣與國際直接且雙向的藝文溝通管道 : 表演者在20場磨戲演出過程,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及專業人士,藉由這種直接互動重新定位自己,同時可多方觀賞他人演出,豐富日後創作視野對團隊行政而言,此籌備到演出長達月餘的國際演出計畫累積製作經驗,並可持續與策展人保持聯繫,鋪陳合作網絡 前來觀看台灣節目的各國藝術家及策展人,可持續地觀察到台灣表演藝術現況及其蘊含的發展潛力

十年來,計有34個團隊、47件作品前來外亞維儂演出。每年7月,各團隊每天演出1個場次、連演三週,總計近百場演出、為期一個月的交流活動,除了實際促成台灣團隊巡迴海外的機會外,也相對提升了台灣與他國藝術家共同創作可能性不少團隊汲取外亞維儂養分而茁壯,後續將作品帶到其他城市與國家,讓更多的觀眾驚艷台灣現代劇場的創意與水準 ; 也有團隊發展出國際合製的作品,創作視角更具普世價值、製作規模更國際化。

十年耕耘,從一開始對於是否能夠穿越語言與文化的障礙,成功吸引觀眾,感到忐忑不安,到蔚然成為外亞維儂藝術節不可或缺的角色之ㄧ,台灣團隊以整體出擊、共同宣傳的方式,每年在藝術節逾千個節目中脫穎而出,口碑與媒體效益穩定成長,在這個被法國媒體稱作「馬拉松式的競技場」的表演平台闖出了名號。

以【表演藝術-活力藝術】(Arts Vivants, Arts Vibrants)為題,本年度計有四個節目於亞維儂絲品劇院及Les Hivernales編舞中心演出,其中兩個戲劇作品皆觸及生命議題,以偶戲、光影、默劇等不同元素來詮釋 ; 另兩個舞蹈作品則以肢體分別探討人之間的權利結構關係及人生際遇感觸。四節目簡介如下:

飛人集社劇團 (Flying Group Theatre) /《初生》( La Naissance) : 《初生》探討的是生老病死的人生課題;題材雖然嚴肅沉重,但試圖用輕盈的視覺手法和語言加以表現。這件作品是導演暨戲偶設計人石佩玉與編劇周蓉詩以及法國插畫師莒絲蓮‧額貝哈(Ghislaine Herbéra)的共同創作,不同的手法彼此交融,卻又展現了各自的獨特性,因而誕生一齣跨越文化、語言的混種風格劇作。

頑劇場 (Théâtre des Enfants Terribles) /《月亮媽媽》(Mamma Luna) :《月亮媽媽》是一個和「月亮」有關的寓言,也是一個和「生命」有關的故事。留法學習小丑技藝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黃凱臨從兒時與祖母相處的日常片段出發,帶出生命的舉重若輕,探討如何面對親人的日漸衰老及以及終有一天必然要面臨的道別課題。黃凱臨利用月亮的陰晴圓缺象徵生命的開始、成熟、衰退和消逝。

動見体劇團 (M.O.V.E. Theatre) /Play Me:Play Me》是在2011年經歷過一次外亞維儂藝術節洗禮的動見体劇團2015年的新作,內容以「遊戲」(play)意寓人與人之間的權力結構關係。編舞家董怡芬近年參與許多跨界演出,跨足戲劇或肢體劇場,作品風格充滿強烈的情感語言、身體節奏以及獨特的身體詮釋。

丞舞製作團隊 (B.DANCE) /《浮花》(Floating Flowers) : 《浮花》編創概念來自台灣民間信仰中流放水燈的意象舞碼中闡述了編舞者蔡博丞對於人生載浮載沉的生活際遇之感觸,探問人對未知未來的恐懼。這部作品曾於2014年獲得德國漢諾威國際編舞大賽【觀眾票選第一名】及【德國司徒加特·高提耶舞團製作獎】、2015年西班牙MASDANZA國際編舞大賽【觀眾票選第一名】;國際邀約不斷,此次將是《浮花》完整版法國首演。這是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二度與亞維儂現代舞蹈指標性場地Les Hivernales 編舞中心合作,推出台灣新銳編舞家作品。

文化部今年首度整合歐洲外館資源推動巡演,飛人集社劇團及丞舞製作團隊赴亞維儂演出前,在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規劃下,將先行假馬德里Circulo des Bellas Artes劇院於626日、71日各演出一場,以饗西班牙觀眾。

外亞維儂台灣團隊表演地點與時間 :

地點1:絲品劇院Théâtre La Condition des Soies ( 13 rue de la Croix 84000 Avignon )
演出時間:77-30 (713, 18, 25日休演)
演出節目:下午2 : 00  - 飛人集社劇團《初生》
          下午3 : 35 - 頑劇場《月亮媽媽》
          下午5 : 10 - 動見体劇團《Play Me

地點2 : Les Hivernales編舞中心CDC Les Hivernales (18 rue Guillaume Puy 84000 Avignon)
演出時間:710-20 (715日休演)
演出節目:晚上8 :00 – 丞舞製作團隊《浮花》
Taiwan Avignon off 台灣外亞維儂藝術節臉書粉絲頁
Taiwan Avignon Off 2016宣傳片
線上版節目手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