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只學兩年、學習不完整誰負責」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2日】多個教育團體5/31在監察院前召開「高中三年只學兩年、學習不完整誰負責」記者會,會中指出,大學入學制度的不當已造成高中嚴重的學習不完整問題,侵犯了學生的完整學習權益。教育團體並遞陳情書到監察院,請監察院糾正大學入學制度的不當,並檢討失職人員的責任。
教育團體指出,大學多元入學制度於民國91實施,推動多元選才方式。然而,近幾年來,由於少子化問題越趨嚴重,部分學校利用推甄入學(繁星及申請)及考試分發兩管道的時間差距,為提早爭取學生就定位,一再擴大第一階段推甄入學的名額。導致第一階段的推甄名額從民國98年的27%,一路激增至去(104)年的65%。相對的,第二階段的考試分發名額則大幅縮減。
教育團體表示,大學入學制度如同指揮棒,引導著孩子的學習。二種入學制度名額的消長與時間的配置帶來的影響不只是入學制度公平與否的問題,並已對高中生的學習造成重大的衝擊。由於推甄入學和考試分發名額的逆轉,考試分發及推甄入學的「主」、「客」易位,因為推甄入學名額很多,大部分的學生不敢放棄,擔心如果不在推甄階段入學,依指考分發時名額有限,機會更少。如此不僅學生壓力倍增,更不得不將學習重心放在第一階段的「學測」。但學測只考高一高二的課程內容,導致高三上學期因準備學測而未能好好修習高三上學期的課程內容,高三下學期時,絕大部分的學生則忙於申請入學的程序,亦無法專注學習而嚴重荒廢了高三下學期課程內容。於是,高中三年只學了兩年,已出現許多嚴重的後遺症。
教育團體進一步指出,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明訂高中學生在高中三年期間應學習之課程內容只學兩年課程內容的學生怎能取得高中畢業證書呢?但因為受到不當升學制度的影響,老師也只能無奈地看著還沒有完成高中學業的學生畢業離校,學生素質因而大受影響,教學現場因而嚴重扭曲。現行制度使得整體學生的素質下降,高中學習不完整,大學又不得不開設補救教學課程,實在是整個國家教育資源的浪費。
教育團體表示大學入學制度造成這麼嚴重的教育問題,教育部卻仍未積極圖謀補教,甚至繼續容許大學不當增加申請名額。固然大學入學制度乃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簡稱「招聯會」)制定,但教育當局未能善盡督導之責,放任大學及招聯會扭曲制度,損害學生受教權,茲事體大。教育團體認為,這樣的錯誤教育政策必須有人負責,方能作為爾後推動教育政策者的警惕
教育團體提醒依據《教育基本法》第八條:「學生之學習權及受教育權,國家應予保障。」高級中等教育法43 條規定: 中央主管機關應訂定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及其實施之有關規定,作為學校規劃及實施課程之依據。皆明白賦予教育部應保障學生完整受教權之職權。教育部明顯違反上述法令,侵害學生權益,嚴重失職。教育團體促請監察院糾正教育部所核准實施之現行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務期能讓高中生完整學習,並應高中生學習不完整導致學生受教權受到侵犯一事,檢討教育部官員失職的責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