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與臺大學合辦「金融科技(FinTech)專題演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下稱銀行公會)與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合作舉辦「FinTech金融科技系列講座」,第一場講座於427日舉辦後,引起現場學生不少迴響,第二場講座續於511日在臺大展開。

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於第二場講座致詞時表示,經過多次與台大校方,包括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表達合作舉辦FinTech講座之意願,並於今年3月親赴臺灣大學拜會,終於促成本次系列講座,希望藉此機會讓電機資訊學院等具科技背景的學生,能多吸收金融概念及瞭解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很高興能與臺灣大學合辦本次講座,這也是臺大電機資訊學院第一次與非科技相關領域(金融)合辦的跨領域的課後講座,上次第一場(4/27)及這次第二場(5/11)講座的報名人數都超過預期,有逾百位電機、資訊等理工科系學生報名參加,活動非常熱烈,顯示FinTech議題的熱門程度已深深吸引理工科系的同學。

與會學生在前一次的演講後已對全球FinTech趨勢與產業有比較宏觀的認識,第二場講座則針對金融科技應用的專業領域,邀請到金融界及電商界業的重量級貴賓,讓在座優秀的年輕學子們能進一步對「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希望藉此機會讓電機資訊學院等具科技背景的學生,能多吸收金融概念及瞭解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

本次演講由臺灣大學系統晶片中心鄭振牟教授擔任引言人,邀請金融業者國泰世華銀行數位金融處宋靖仁副總經理與網路家庭國際股份公司詹宏志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分別以金融業者與電子支付業者的角度,針對金融科技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的技術應用、人才需求與產業遠景的角度向學生分析說明,透過二位銀行與電商的先進彼此分享FinTech領域的專業經驗。

宋靖仁副總經理分享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近年來快速成長的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市場及在日常生活(搭車、餐飲等)的強大滲透力(如:支付寶、微信支付、Line Pay),並提及未來在台灣推展行動支付的願景以及技術應用突破關鍵,希望為台灣打造全新的金融科技服務。詹宏志董事長則分享他在電商領域的豐富閱歷,以及他經營的電商平台pchome上提供廣大的企業與消費者使用,已經有高達115百萬的交易物件,以台灣的人均物件計算約每人5件,相較中國大陸每人0.3件及美國每人0.5件都高,所以台灣在電商及第三方支付的發展能量是相當高的,如果將這些新科技善用在金融或其他領域,並與民眾日常生活的應用相結合(如:Uber),甚至進一步運用網路工具串接所有商店或服務,提供消費者更好、更有效率的服務,將能創造更大的市場商機。

原本這次講座活動的主要對象是針對臺大理工科系的學生,沒有想到許多臺大電機資訊學院的教授們也都風聞而來到現場聆聽,甚至席地而坐,並與二位重量級的講者進行熱烈的交流,激發出許多精采的火花。

 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分析,其實金融服務其實跟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支付與轉帳是最為重要的一環,年輕的朋友們也許還沒有使用信用卡支付的經驗,但多數的金融機構現在已經在開戶時提供客戶VisaMasterCard簽帳金融卡(Debit),廣義來說銀行在支付生態體系中,扮演的就是代收代付的第三方角色,透過儲值支付帳戶、或俗稱的第三方支付帳戶與行動裝置的結合,讓金融與科技自此產生化學效應。FinTech在過去幾年於歐美及中國大陸發展得非常快速及火紅,不論是用手機的行動支付,來付購買貨品或搭計程車的款項,或者是使用社群即時通訊軟體來分攤支付聚餐的款項,都快速的在新興世代年輕族群廣泛的使用。

 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更進一步分析,未來的金融科技應用上,區塊鏈是最熱門的破壞性創新技術,金管會金融科技辦公室在參考國際應用的案例後,已經預期區塊鏈2.0後之技術可應用在金融服務、智能契約、物聯網、供應鏈管理(例如食品履歷)、醫療病歷紀錄等範疇,而金融服務應用也包含支付、轉帳於其中,這是一場全新的金融革命,盡早投入此技術的研究,將有機會讓台灣加入制定全球產業協定的角色中,可預期短期內將有許多產學合作的機會。

高等教育是菁英人才的搖籃,李紀珠理事長也非常期待未來學術機構能藉由各種FinTech相關專案合作計畫、競賽,與金融業及科技業有更多接觸、互動的機會,將創意轉變為商業模式協助產業創新,藉由學界與業界共同攜手努力,使金融與科技的結合有更多無限的可能。為因應未來金融科技興起,國內銀行業除了須增強對創新金融科技發展知識外,加速金融科技人才的培育更是刻不容緩。因此,銀行公會將持續關注FinTech趨勢及技術的發展,透過相關人才培育的合作與交流,期望為臺灣金融業培養更多的金融科技人才,以提升我國銀行業的數位競爭力。

 銀行公會與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本次合作的FinTech專題講座共計三場,目前已分別於427日與511日各舉辦一場,最後一場將於61日舉行,將邀請金融業及科技業重量級講者向學生分享FinTech大數據技術應用與產業遠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