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幫蔡英文穩定政局?-----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於十一日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專題報告「活路外交的成果」,並由該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進行評論。江啟臣表示,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在外交上休兵,在穩定的兩岸關係底下,雙邊與多邊關係上有所突破,擺脫扁政府時代的孤立狀態,卻被民進黨拿來污衊與刻意扭曲為外交休兵。

   在中常會中,黨主席洪秀柱也表示,民進黨執著於「反九二共識」,兩岸善意基礎不存在,中國國民黨執政八年的外交休兵成果將會結束。她指出,北京透過WHA重提一中原則,並從共識層次拉高到聯合國決議文層次,這是全面杯葛我參與國際組織的前兆,希望民進黨體察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切莫重蹈金援與烽火外交的覆轍。

   中國國民黨或許忘了,民進黨的實力並不強,卻可以大敗中國國民黨。新政府還未上台,依一般常態,其內閣應該會受到民眾的認同,可是民進黨內閣的聲望民調並不高,代表人民並非對該黨有信心,而是選民為了抵制中國國民黨而讓民進黨同時掌握行政及立法權。

   一般人認為馬政權執政的效率太差,選民才會唾棄中國國民黨,它只對了一半,別忘了馬英九一上台就掀起廣大的民怨,可是在二○一二年的選舉,雖然沒有二○○八年那麼輝煌,可是高票贏得總統大選,立委選舉更有亮麗的成績,照理說二○一六年的選舉,就算輸也只是小輸,結果卻是整個政黨崩盤。

   中國國民黨所以瀕臨解體,最重要的因素是台灣的政治生態由「藍綠對決」演變成「統獨對立」,甚至於成為「族群對抗」,佔少數人的族群當然吃虧,而中國國民黨是由外來的「少數族群」所主導,不崩盤才怪,最奇妙的,「族群對抗」是由外來的「少數族群」所引起的,馬英九開第一槍,「統派人士(諸如黃復興黨部)」接著加入戰局,更有郭冠英、董淑貞、黃安、白狼等人推波助瀾,當然形成「族群對抗」。

   中國國民黨多數支持者是「反統一」的台灣人,可是該黨卻由「統派人士」所主導,更嚴重的是多數台灣人認定「統派人士」與北京政權勾結打壓台灣。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就是促使台灣的經濟寄生於中國,先實施「經濟統一」以促使「政治統一」,台灣人就是抗拒中國的併吞才唾棄中國國民黨,今日中國國民黨卻繼續與北京政權唱同樣的調,根本就是幫蔡英文穩定政權。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已經公開表示,蔡英文的總統就職演說應該表示台灣由維持現狀走向獨立,只是這種說法必定引起中國的抵制,繼之而來的是在經濟及國際社會的打壓,可是讓北京政權可以接受的言論必定引起獨派反彈,因為那種論調與中國國民黨無異,顯然的,新政府的中國政策怎麼做都有人罵,形成「父子騎驢」的窘態。

   陳水扁執政時期,民進黨的政治版圖還很小,二○○○年是靠中國國民黨分裂而執政,二○○四年則是真的打贏選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綠營大團結,因為二○○○年突然執政,沒有大家搶位子的問題,甚至於第一任快結束時,才想到國營事業的位子。這一次蔡英文上台就不一樣,選前一年每個位子就擠爆了人,五二○後沒搶到位子的人就成為「未爆彈」,加上中國政策是燙手山芋,造成民進黨政府的不穩定。

   今後數年,若是中國國民黨不吭聲,甚麼事情都不做,民進黨就累了,因為沒有外來壓力,綠營內部就會翻鍋,偏偏中國國民黨不甘寂寞,屢次發出親中言論,使政壇又恢復選前的氣氛,造成台灣人為反中國國民黨而團結,蔡英文的命真好。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