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執行教學卓越計畫成果

建立e化教師實務資訊系統計畫 教師領航學生之旅

(本報訊)「為什麼要念書?」是時下年輕人心中常有的疑問,不過被類似問題所困惑的學生卻不知道知識理論基礎的培養與未來職場的表現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使學生於在學期間能充分體驗知識與實務的相依性,義守大學於98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提出「建立e化教師實務資訊系統」(以下簡稱ETPI, 為E-Teacher Portfolio Information縮寫)子計畫,依計畫執行整合校內產學資源,建立教師實務歷程與產學合作資料庫,提供學生線上即時報名實習工讀與見習參訪、教師申請實務研習計畫及相關推動系統的獎勵申請案。

 計畫第一階段【建造產學橋梁】:建置ETPI與整合產學資源為了推展ETPI系統的運作,義守大學初步規劃、建置、測試與評估ETPI系統運作穩定與實用性,包括建立教師實務歷程檔案和實務地圖,匯入產業界需求與教師專長資料庫支援體系的完善連結,豐富教師實務資訊並提供師生及產業需求資訊支援管道。初步完成建置ETPI後,即針對校內教師辦理相關說明會。 為鼓勵教師至業界進行參訪交流,增進實務經驗,促進教學內容切合產業需求,以切實連結實務與建立學生於進入職場應具備的能力與條件,學校於ETPI建立的同時並鼓勵教師成立「教師實務顧問團」,至產業現場進行訪視診斷服務並連結產業實習需求資訊。目前已成立金屬材料研發團隊、節能減碳團隊、產業管理診斷團隊及鋼鐵實務顧問團隊等4個教師實務專業顧問團,相關資訊已於「金屬材料產業區域產學資源平台」進行線上服務。

 計畫第二階段【活絡ETPI機制運作】:訂定申請、獎勵機制與辦理相關宣傳活動 學校為了提高師生參與率並完善ETPI使用機制,訂定「推動e化教師實務資訊系統計畫」及「獎勵教師實務研習計畫」,並於99年3月開放校內師生線上申請實習工讀、見習參訪及教師實務研習,另在今年4月、5月、6月辦理3場擴大宣傳活動,吸引2,000多位有興趣師生參與了解及進行線上體驗,同時已有100位教師在ETPI登入資料。


計畫第三階段【提升教學氛圍與改善教學與課程設計】:分享師生心得與分析問卷資料 

 本系統透過ETPI成果專區功能即時發布師生心得,於每月遴選出優秀作品刊登在學校教卓電子報,以有效展現計畫成果與提升校內教學氛圍,此外,教師也能透過成果專區的心得及問卷統計資料查詢功能,直接從統計數據中縱觀教學方針,進一步改善教學方法和課程設計。
以下為電子報的優秀作品之一: 

 於99年4月11日至5月31日,一位到麥爾斯生技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工讀的實習學生劉靜雯表示:「很開心能有這一次的機會可以參與『e化教師實務資訊系統』實習工讀計畫,本次的實習是在『麥爾斯生技製藥』進行。『麥爾斯生技製藥』以研究開發台灣新成份、新使用途徑之製劑為公司發展目標,目前已有經濟部工業局所補助之『中藥五味消毒飲長效奈米口內膏劑型開發』計畫正在進行。學生在工讀期間,主要在麥爾斯公司整理中藥於口腔癌藥物開發標的文獻資料。並由老師協助指導學生於中藥口腔癌治療藥物的標的選擇,主要內容包括藥材來源的評估、基原鑑定方法的選擇及文獻對於製備方法的探討以及問題解決,包括中藥材指標成分的選擇與分析條件的建立。本次經驗讓學生提早接觸產業界實習經驗,讓學生在畢業前能夠學習到不同於理論的實務經驗,並且在實習期間也與老師及公司的人員有良好互動。」

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涯發展,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教師透過ETPI即時性公開訊息功能,讓學生獲得教師輔導及推薦至業界進行實習工讀及見習參訪機會,除發揮學生實習工讀安全閥之功能,更讓教師在教學上能即時調整契合產業需求及使學生加速瞭解所學專業在實務運用的認知,縮短畢業後到職場銜接之時程。義守大學教學發展中心目前正積極強化教師和產業及社會發展趨勢連結之資訊,並完整建置教師實務歷程和地圖,提供更方便的系統報名、查詢和諮詢機制,落實教師輔導學生之職涯發展,有效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和在職場的適應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