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行人觸動號誌「壞郝大」!

行人最大攏是假!

(本報訊)郝市府近來卯足全力推動「禮讓行人」、「行人優先」的觀念,不但試辦加設「行人安全反光設施」,更不惜對未禮讓行人的駕駛人開罰。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今日於北投石牌路上召開記者會指出,為保障行人用路安全而設置的行人觸動號誌故障率竟高達64%,由於故障連連,四年來每個路口維修次數也平均達到2.37次,除了耗費人力物力之外,更讓行人安全在號誌故障待修期間飽受威脅。吳思瑤特別選擇石牌路二段上一個地形複雜的重要路口,現場勘查指出該路口六個行人觸動號誌就壞了一半,實在是郝扯。她痛批郝市府倡導行人優先攏是假,常故障的行人觸動按鈕根本毫無作用,形同虛設!

●現場直擊北投石牌路,六個號誌壞三個!

行人觸動號誌主要是配合部份路口或部份時段交通量較少,以及間歇性少量行人通行之路段而設置,只要行人按下按鈕,交通號誌即由閃光號誌變為行車管制號誌,供行人過馬路安全通行之用。但吳思瑤接獲許多市民陳情,發現市民對其印象多是「壞很大」,常發生按鈕毀損、按壓指令異常、線路接觸不良、告示牌不見等等故障問題。吳思瑤今日特別前往北投石牌路2段130巷的路口進行現場會勘,發現該路口一共設置六個行人觸動號誌,但其中就有一半是壞的,一個號誌脫落線路外露不來電、一個按鈕故障無法按壓、最扯的一處是號誌根本就整座不知下落,只剩無用的告示牌【附件一】。附近行人對此故障已經麻木,索性選擇穿越馬路,否則使用時不是不來電,就是擔心會不會漏電,只會愈用愈火大!

●行人觸動號誌故障率高達64%,最高維修紀錄一處就有30次!

吳思瑤指出,台北市目前共有293個路口設有行人觸動號誌,數量依各路口行人燈及其附掛桿件情形而定,最少設2個,最多設8個,意即每個路口平均約設有4~5個行人通行按鈕。吳思瑤調閱近四年北市府行人觸動號誌維修資料後發現,293個路口中共有188次的故障記錄,平均故障率高達64%,維修總次數高達695次,平均一個路口就有2.37次的維修紀錄【附件二】。這代表六成以上的路口都有故障情形,常常都是壞了又修、修了又壞,如此不堪使用的工程品質讓人直搖頭。其中,位於忠孝東路五段41-49號的行人觸動號誌四年來總計維修了共30次,榮登第一名,也許是因為不堪其擾,市府最後乾脆廢了此處的號誌,免得夜長夢多【附件三】!

●線路短路、按鈕脫落、指令異常,問題有夠多

吳思瑤說,依交工處提供的故障通報資料,最常見的故障情形問題郝多,主要可分為(一)按鈕本身故障,如按鈕脫落、按鈕接觸不良;(二)線路問題,如線路外漏、短路或未能通電;(三)系統問題,如指定異常。而除了設備故障無法實際操作外,吳思瑤也發現許多行人觸動號誌成了市容醜陋的幫兇,不但油漆剝落、生鏽破損,甚至有些居然沒有鈕蓋,螺絲釘就大辣辣的外露,這些垂掛在路口桿件的交通號誌,根本就是破壞市容「郝」難看!

●設置費及維修費驚人,故障率高形同錢坑!

根據市府提供之資料,採購一組行人觸動號誌之單價為1076元(按鈕725元、告示牌351元),平均以一個路口設置四個號誌來說,全部293個路口少說花費126萬餘元以上,但此尚不含所有相關電源設施及軟體系統設定之鉅額費用。此外,最大宗的維修工程編列預算更是驚人,維修一組就要花費至少1150元,比採購單價更高。雖然廠商提供兩年之保固,但以故障率高達64%的狀況推估,市府每年維修經費恐怕也是相當龐大。吳思瑤向交工處調閱近四年維修費用資料後發現,交工處無法提供具體數字,她懷疑這是一個包裹在交通號誌工程預算中的大黑洞,由於故障率過高,壞了又修修了又壞,詳細支出經費只有交工處自己知道!

●郝市府應主動進行全面清查,行人優先不要喊假的!

吳思瑤抨擊郝市府近來一連串「行人優先」的措施是本末倒置,不僅對駕駛人開刀開罰,也額外花費人力物力新設反光設施,卻不思檢討現有的交通設施對行人是否友善安全。她要求郝市府即刻對目前全台北市293個路口的行人觸動號誌主動進行全面清查,針對不堪使用、故障毀損、破壞市容的號誌進行淘汰或修復,不要只是被動等待市民通報才前往維修,她並要求交通局應建立一定期間主動巡查故障情形的機制,才是真的保障行人、行人優先。吳思瑤痛批,這些都是非常簡單可以控管的政務,郝市府卻一再視而不見、後知後覺,這樣「郝會喊口號,不會做實事」的團隊,實在該郝郝檢討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