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 過敏性鼻炎惹的禍

(本報訊)一名19歲讀大學的女生患有過敏性鼻炎,從小早上一起來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尤其在天氣變化時更明顯,平時常常鼻塞,用嘴巴呼吸,所以容易口乾舌燥,上課時注意力容易不集中,讀書成績總是不理想,曾在附近耳鼻喉科診所求診,但療效不是很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吳宗鴻描述,病患平時喜喝冷飲、暴飲暴食、常覺疲倦、身重、大便軟,再加上述症狀符合中醫所說的脾肺氣虛【腸胃功能及呼吸系統不佳】,所以病患的治療過程,當發作嚴重時,給予桂枝湯或麻黃湯加減,症狀較減輕時,以治療脾氣虛體質為主,與小建中湯加減。經3個月的治療後,患者過敏情形已大幅改善,注意力能較集中,並教導正確衛教,少吃冰飲生冷,多保暖,多運動。

吳宗鴻說,過敏性鼻炎類似中醫文獻中的鼻鼽、鼽嚏,古人論述說到:「鼽者,鼻中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而氣噴作於聲也。」由這些描述可知符合現代過敏性鼻炎所表現的突然和反覆發作鼻癢、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塞的症狀,輕微者可能天氣變化大或季節交替時易發作,嚴重者幾乎一年四季都會發作,長期下來容易頭重、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反應也變得遲鈍。

在辯證方面,肺脾腎不足,認為是過敏體質形成的根本,所以以溫藥為主;另外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外合皮毛【免疫抵抗的能力】,風寒之邪乘虛而入,邪正相爭,袪邪外出而鼻癢噴嚏,可用麻黃湯、桂枝湯加減等,脾虛【腸胃功能不足】產生水濕【使流鼻水清涕更加嚴重】,可用小建中湯,五苓散加減用藥。

吳宗鴻提醒,因為過敏性鼻炎跟體質有密切的關係,除了中醫治療外,還要特別注意起居和飲食方面,以避免復發或加重,過敏性鼻炎病患,平常的體質比較偏向虛寒,因此要注意多保暖,天氣冷或發作時,可戴口罩,溫暖鼻腔,避開過敏原,使發作減緩。平日宜忌食或少食寒涼、生冷的食物,如冰品、冰飲、瓜果,大白菜、苦瓜。可以多做運動如慢跑、游泳等,增加身體能量循環,增強免疫力,也可減輕症狀。

穴道保健可以按壓迎香穴和印堂穴,吳宗鴻解釋,迎香穴在鼻翼外側和法令紋的中點,可左右按壓2-3分鐘,早晚各一次,主要可以通鼻竅,使鼻塞可以較緩解,印堂位於兩眉頭的中間,屬於經外奇穴,可用以清頭明目,通鼻開竅。

他還說,平時可以沖泡或煮玉屏風飲:黃耆3錢,白朮3錢,防風2錢,大棗5顆,用以溫補肺臟,祛散風寒,適用於過敏性鼻炎中的肺氣虛【常流清涕,容易感冒,怕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