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K黨立委議員,刑事局終逮到歹徒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16

12月2日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顏寬恒於臉書上發起反核食網路連署活動,卻遭網民冒名「唐澤貴洋」、「波蘿油王子」及「林暐瀚」等帳號,在FB臉書成立粉絲團專頁,並張貼恐嚇炸傷集會現場民眾之訊息;被害立委要求儘速查處,務必保障參與連署民眾的安全。刑事局即成立專案小組全力偵辦。

專案小組清查後發現新北市林國春議員,於11月27日於渠經營之FACKBOOK粉絲專頁上,遭帳號「亞蘭德倫」網友留言恐嚇殺害,另臺北市王欣儀議員,遭帳號「韓立德」、「殺掉王○○母子-歡迎報警查IP」、「Asdasdasd Asdasdasd」及「Naiiara Carvalho」等網友刊登恐嚇殺害等訊息,犯案手法均以向美國Facebook社群網站大量申請註冊帳號或成立粉絲團FB臉書粉絲專頁針對特定政治人物留言,合成、編輯、剪接、修圖張貼合成恐嚇訊息之照片或影片,進行恐嚇危害之行為。初步查證張貼人「亞蘭德倫」及「魂斗羅」帳號,來源IP均為巴拿馬地區。

初步分析後發現,犯嫌所針對之對象特定於臺北、新北及臺中地區之國民黨之民意代表,因此由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召集各所在地甫成軍之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大安分局偵查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海山分局及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進行偵辦。
案經專案小組調閱涉案帳號及網址使用者資料,進一步過濾分析、深入抽絲剝繭、交叉清查比對用戶資料,終鎖定黃姓犯嫌涉嫌重大,乃於12月3日持搜索票至新北市永和區黃男家中執行搜索,當場查扣黃嫌用作犯案之個人電腦與隨身碟,經鑑驗後發現,黃姓犯嫌家中桌上型電腦內部檔案中存有多恐嚇殺害訊息。

查黃姓犯嫌曾於前年6月與去年5月間,使用境外IP位址透過國外電話傳真、國外電話簡訊之方式,恐嚇多名立法委員遭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查獲2次,移送並經判決確定在案,今第三次犯案再遭偵查第九大隊查獲,詢據黃姓男子坦承犯行不諱,供稱患有重度憂鬱症常無法控制自我情緒,因對現今在野政黨不滿,才在情緒衝動下修改合成恐嚇訊息照片及影片後上傳,以達宣洩個人情緒與批評不滿時政之目的,全案依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等罪嫌移送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刑事局在此呼籲民眾如遭遇困境或表達訴求應循正常管道尋求援助或理性反映,在網路上針對特定人士散布侮蔑性字眼,致人名譽受損,可能構成刑法公然侮辱或誹謗罪,而將猥褻、不雅合成照片或影片上傳至網路空間散布,更可能構成刑法妨害風化罪,並請勿任意轉載散布,莫因一時情緒衝動而誤觸法律,得不償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