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紀忠基金會座談:檢視高齡社會,再造宜居家園

系列座談:檢視高齡社會,再造宜居家園
12月13日(星期二) 14:00-17:00
中國時報大樓(艋舺大道303)八樓禮堂

基金會多年來,秉持追求公與義致力推動公共政策,於國家治理上,談論發展與分配的理性空間,面對永續發展如何落實國土計畫。早在90年代初,即於社會資源的公平與正義上,論及政府施政方向的合法、合宜,追究制度設計的不良、不完善。
  民國96年主辦「面對全球化下的發展與分配」,林政委萬億以縮小城鄉與貧富差距提出「大溫暖、大社福計畫」政策,針對少子化、人口老化、國民健康及貧富差距提出主張,檢視社會保障缺口、體系不健全及財政危機等問題。然在內閣更替頻繁,政策未能積極說服立院及社會大眾,於左與右的平衡争論不已中,剛起步即夭折。當年的議題今天仍然存在,值得關心,新政府成立後,年金改革的推動,在多次的會議中意見分歧,多爭議且失焦、困難重重。
  在全球化下國際金融與經濟變幻莫測,在資本主義擴張下我們無意、亦無力涉及國際市場操作;然攸關民眾的生活基本需求及公民權益,在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趨勢下,無論是稅收稽徵、分配運用、保險機制、銀色經濟等的推動,以及社會福利結構、社會互助與資源配套,當年力有未逮的社會安全缺口,均有待進一步的重新思考與整合。尤其經濟產業轉型中,醫療服務與技術的提升,生技產業的新市場潛力可觀。
高齡化的未來趨勢,隨之帶來的產業結構轉型必須啟動,發展具人性化、便利性、體貼性、以及安全性的產品或服務,應用資通訊技術,結合民間社團及產業界,建構完善的服務網絡。未來應對老化社會,在長照相關機制的建立、社會資源和產業的參與和投入、物流與交通的整合納入、符於老人所需的實體生活環境如何建構,以及資金活絡的銀色經濟如何打造。
制度改革,非一蹴可幾;制度的研擬、倡導和推動,一定要凝聚社會氛圍,需要社會共同價值的支持。國家治理上發展與分配的孰先孰後,規劃與推動的務實具體,國內外經濟環境與社會需求,本次會議將致力於不同領域的專家、先進,視全盤考量著墨中央如何落實地方,由銀色經濟、產業模式到國土計畫的配套,提出建言參考。

邀請專家學者: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
邱文彥(前立法委員、海洋大學教授)
林萬億(行政院政務委員、前北縣副縣長)
邱淑媞(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林盛豐(前政務委員、實踐大學教授)
曾旭正(國發會副主任委員、前南市副市長)
朱雲鵬(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龔則立(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團隊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