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績效不彰,社保基金加速破產


        (本報訊)繼日前提出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有巨額潛藏負債後,立法委員李應元指出,由於各項政府基金的投資績效不彰,將加速基金破產時間的來臨。

        李應元指出,勞工保險基金、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截至民國100 年底止之規模, 分別為4,519 億餘元、7,427 億餘元、5,621 億餘元、4,711 億餘元及1,024 億餘元,合計2 3 千餘億元。可惜如此鉅額基金之投資績效不彰。

李應元說,以100年度為例,各該基金投資均未達預期收益目標,且損失金額合計高達898 億餘元。其中勞工保險基金損失124 億餘元(報酬率為負2.97%);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損失264 億餘元(負3.95%);舊制勞工退休基金損失190 億餘元(負3.53%);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損失284 億餘元(負5.98%);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損失36 億餘元(負3.66%)。

馬政府辯稱績效不佳是因國際環境所拖累,但也是遠遜於國外的政府基金。例如國內表現最佳之勞工保險基金,其5 年、10 年平均收益率分別為1.69%與3.03%,
仍遠不如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的3.4%、5.
4%。又如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之10 年平均收益率,與新制勞工退休基金5 年平均收益率,都低於同期間法定平均,顯示各該基金之短、中、長期投資績效均欠理想。

李應元表示,這些社會保險基金先天不足,制度設計未臻周妥,其保險費率或提撥率,遠低於精算平衡費率。再加上後天失調,投資績效不彰,使得各該基金財務缺口逐年累增。據監察院100
度之決算報告指出,各基金之潛藏負債高達8 兆餘元。

李應元說,由於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國人平均壽命增長,各該基金財務給付壓力勢將逐年擴增,為確保基金永續經營,馬政府應加強基金風險管理,俾有效提升基金投資運用效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