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將配合消防局,對未立案寺廟消防檢查

(臺北訊)士林區慈心堂8月29日凌晨發生火警造成6人傷亡一事,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深表遺憾,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將全力配合消防局至未立案宗教場所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及防火宣導,輔導宗教場所負責人重視消防安全。

臺北市目前合法登記的寺廟有276家,民政局101年上半年進行年度總清查訪視未立案宗教場所(俗稱神壇),計有1551家道佛教之神壇,多數未符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規定,設於人口密集住宅區的一、二樓,因宗教信仰之故常大量焚燒香枝及金銀紙錢 ,在場所內置放香、燭或堆放金銀紙等易燃物,故易發生火警等公共危險意外情事。民政局於89年曾針對神壇所衍生之問題,依「地方制度法」研擬「臺北市宗教組織輔導自治條例」(草案)(包含宗教環境管理等),惟該草案僅於89年3月28日召開一次研商會議,又內政部於90年5月21日函知各縣市政略以:「...縣(市)宗教輔導為縣(市)自治事項,自治條例...涉及宗教團體管理部分,尚非地方制度法規定範圍..」,因無法源依據訂定宗教相關管理規定,故該草案未能繼續相關程序。惟為落實宗教輔導,民政局於95年9月將原臺北市神壇輔導要點修正為臺北市未立案宗教場所輔導要點,將各類宗教場所納入輔導,如宗教場所有違規事項則移請各權管機關依相關法令查處。

為輔導本市未立案宗教場所(神壇),民政局每年定期由區公所全面訪查未立案宗教場所基本資料(名稱、負責人、地址、奉祀主神、宗教活動情形等)並列冊輔導。另針對民眾檢舉宗教場所違規案件,也會同市府警察、環保、消防及建管等單位組成聯合稽查至現場稽查勸導,促請未立案宗教活動場所負責人自我管理。並於今年6月27日及10月18日針對香枝、金紙減量、金紙集中燒、噪音環保及消防安全等議題辦理二場負責人研習會,請未立案宗教場所(神壇)負責人重視環境保護、公共安全等課題。

黃呂錦茹表示:心誠則靈,祭拜首重虔誠,一柱清香或雙手合十都可以表達對神明的敬意,為了帶動禮俗文化革新,民政局自89起推動紙錢集中燒活動,更於97年起推動「精緻祭拜文化活動」,強調「祭祀,從心做起」,以心靈淨化取代複雜儀式,希望祭拜文化在尊重信仰下也能兼顧環保,創造更優質的祭祀信仰環境,黃呂錦茹再次籲請本市各宗教場所,中元普度期間應減少焚燒或停燒金紙,如果一定要燒金紙也務請配合市府金銀紙錢集中燒政策,讓祭拜的本質與意義回歸到心靈層面,同時也可以為地球的環保及居住的品質與安全共同盡一分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