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台北馬路,挖你千遍也不厭


 1.1公里三年挖188
  (台北訊) 北市2009年迄今,挖最多的前十個路段統計出爐,以迪化街一段勇奪第一,三年共計申挖188次。其次為八德路四段157次、長春路148次、光明路133次、康定路130次、西寧南路121次、基隆路1120次、重慶南路1115次、文林路114次、中和街110次。北市街道路無三里平,街無三日好,管線施工單位未做連繫,道路申挖主管機關新工處又未進行道路申挖控管,導致路面申挖浮濫許多道路一挖再挖一補再補,不僅浪費資源更影響路面品質。豪雨沖刷下易使路面積水,更遑論一些復舊不良的路面出現高低起伏的狀況,造成用路人極大的傷害。

  王浩議員表示,北市有許多道路出現週週申請天天挖的現象,其中以迪化街一段為挖路常勝軍。全長1.1公里的迪化街一段平均每6公尺挖一次,每個禮拜挖1.3次,再加上路面挖掘復舊的時間,整條馬路一年365天幾乎沒有一天不在施工。同時,此路段除9950次挖掘次數排名全台北市第八名外,其餘在98年挖56次、10055次以及101年迄今27次都高居榜首,堪稱台北市最會挖的路段。

    據統計,申挖路段以迪化街一段三年申挖188次最高,申挖單位中以中華電信、台電和大台北瓦斯佔大宗共計申挖150次,申挖原因以「管線新設」佔多數。其次,為八德路四段三年申挖157次,平均每9公尺挖一次,每個禮拜申挖1.09次,其中以中華電信、台電以及自來水處次數達131次最多,申挖原因又以「管線搶修」佔多數。其三,為長春路三年開挖148次,平均18公尺挖一次,平均每個禮拜挖1.02次,申挖原因以管線搶修為主,其中以自來水處、台灣電力公司以及中華電信佔大宗共計申挖106

    由此可見,主管機關在做申挖時並未作管線控管,頻繁申挖與修復的結果除了使路面品質下降外,一遇豪大雨,若管線單位路面復舊不良就會出現路面積水或龜裂之情況,嚴重影響民眾行的安全。

  事實上,在十大路段管線申挖單位中,以自來水處607件為大宗、其次為台電227件、中華電信201件與大台北瓦斯公司173件等四家廠商,此佔全部開挖廠商的九成。對此,王浩議員表示,工務局為了避免申挖頻繁易影響到交通順暢,因此將共同管道的設置列為工務局重大施政計畫之ㄧ,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共同管道的建設減少遭受道路挖掘、埋管之苦,並降低因挖掘道路引起的交通事故,以促進交通順暢及達多目標道路土地使用。

     但王浩議員指出,雖工務局在施政計畫中洋洋灑灑列出許多共同管道工程之計畫,但卻忽視管線單位在申挖之前的協調,主管機關也未進行路面申挖的控管,使得共同管道的政策推動彷彿行禮如儀,造成資源浪費,一年到頭道路申挖、復舊、修補不斷更造成用路人的不便。

  王浩議員表示,如此頻繁的申挖,不僅造成路面品質下降,即便做再多的「路平專案」,對民眾來說也是無感。重覆開挖與修補的結果,導致路面品質受損,影響用路人權益。對此,王浩議員表示,路面挖掘應該重視管線單位對管線之維修以及新設管線之施工時間,若有共同管道就應先行進行施工作業整併。同時相關主管機關在審核管線申挖作業時,也應該進行全面控管,而不是三天兩頭就挖路,此舉不僅使資源浪費,更影響用路人行的安全。

  
98年迄今,申挖前10名路段
排名
道路名稱
件數
路長(Km)
1
迪化街1
188
1.1
2
八德路4
157
1.4
3
長春路
148
2.6
4
光明路
133
1.5
5
康定路
130
1.4
6
西寧南路
121
1.2
7
基隆路1
120
2.3
8
重慶南路1
115
1.5
9
文林路
114
2.4
10
中和街
110
1.5


前三名申挖路段主要管線單位及申挖原因
路名
管線單位
次數
主要申挖原因

迪化街一段
中華電信
67

管線新設
台灣電力公司
60
大台北瓦斯
23

八德路四段
自來水東區
93

台電公司
25
中華電信
13

長春路
自來水處
62

管線搶修
台灣電力公司
25
中華電信
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