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東路8號」,歡慶拾周年

(本報訊)今年適逢臺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啟用拾周年NGO團體使用超過5000場次,臺北市政府民政局以「公民社會的激盪」為主軸,於8月19日-25日結合城鄉文化主題,規劃一系列照片、文物展,與講座及論壇活動。為期一週的豐富饗宴,橫跨「城鄉文化」、「環境保護」、「社會福利」、「性別平等」與「民主政治」議題、邀請長期投入非政府組織運作的團體代表,包括夏鑄九教授、劉可強建築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家扶基金會、心路基金會、臺灣人權促進會、蘇建和案當事人蘇建和先生等各界人士,分享各項公民議題一路走來的發展歷程與願景。

昨(19)日活動開幕式以「常民文化、活力再現」為主題,在臺灣傳統民俗文化-弘武醒獅團熱鬧的舞獅鼓藝中,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代表,將代表NGO會館核心價值的拼圖貼上,象徵系列活動開始,而拼圖上的空白區塊,將隨著每日議題活動的舉辦,於閉幕式時一一補足完成,強調非政府組織會館未來仍將延續服務各NGO團體、提供一個開放交流平臺的宗旨,邁向下一個十年。

除了多元精采的講座論壇之外,非政府組織(NGO)會館室內室外也隨著10週年的到來煥然一新。館內自即日起到9月16日止,推出四大展示主題,一是「如何歷史」,以充滿歡笑淚水的生動照片,展示臺灣非政府組織10年來與NGO會館交織的成果與榮耀;二為「傳承民俗之美」,以農村文物展現鄉村風情,三為「對話人與城市」利用各式城鄉議題相關著作,展現城鄉文化研究在臺灣發展的歷程。最後是在多功能資料室利用投影播放的「我們的島」影片,透過影像紀錄關心臺灣環境,並從中看見、思考環境保護議題。

承襲開幕式與城鄉文化論壇的議題主軸,開幕當天下午1點,於NGO會館演講室,將播放去年票房表現亮眼的國片《陣頭》,內容改編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闡述主人翁們如何胼手胝足的將創新元素加入傳統宗教禮俗的廟會文化,進而發光發熱的感人劇情,而九天民俗技藝團甫於今年8月受邀至紐約林肯中心公演,並獲滿堂喝采,預料電影《陣頭》將掀起另一波話題。

    本次「青島東路8號」系列特展,將臺北市非政府(NGO)組織會館打造成「咖啡館」意象,除了展場佈置看得到咖啡館元素之外,凡參加論壇的民眾,都可於現場兌換免費咖啡一杯,讓蒞臨開幕活動的來賓渡過充實又愜意的一天。
臺北市民政局官方網址:http://www.ca.taipei.gov.tw/
「青島東路8號」活動官方專屬網站:http://ngohouse.go2tw.com.tw/index.ph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