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拒絕國中生的說明


國家圖書館發揮館藏資源落實各年齡閱覽服務需求
-針對《聯合報》819日民意論壇讀者反映意見之說明

(本報訊)國家圖書館係以政府機關(構)、法人、團體及研究人士為主要服務對象,主要任務在於徵集、整理及典藏全國圖書資訊,保存文化、弘揚學術,研究、推動及輔導全國各類圖書館發展。基於圖書館性質及服務對象,館藏遂著重在學術性質的書籍,服務的主要對象是具備學術研究能力與需求的讀者,因而在年齡上有所限制。
近年來,由於教育制度及升學方式改變,高中生為進行專題研究及撰寫論文報告,利用學術圖書館館藏的需求日益殷切,同時,學術研究能力及風氣也逐漸提升。有鑑於此,本館自民國10071日起,已將原19歲以上之入館年齡限制降低為凡年滿16歲或未滿16歲之高中職學生,均可申請國圖閱覽證,入館使用各項館藏及設施。目前平均每日入館人數超過1,500人,各閱覽室亦經常一位難求。
國圖於民國75年遷入中山南路現址,原規劃藏書量為250萬冊,目前總藏書量為4百餘萬冊,超載逾150萬冊以上,空間使用已達飽和。
近年來政府投注大量資源改善各級公共及學校圖書館空間及館藏,其服務品質已相當完善,學生除可就近利用學校館藏外,大台北地區之圖書館服務,如臺北市立圖書館共設分館50餘所,新北市除各區圖書館外,並針對青少年或兒童閱讀需求,設立「青少年圖書館」,建議民眾多加利用,以使政府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國家圖書館在考量目前空間及資源之許可並兼顧為民服務需求下,如果民眾欲利用之圖書僅國圖典藏而他館均無,又未符本館入館年齡資格時,除可利用公共或學校圖書館,以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文獻傳遞之外,學生亦可透過學校出具需求證明向本館申請,以便利用館藏資源。
觀諸世界各國國家圖書館為兒童及青少年設立專屬閱讀空間,已為重要發展趨勢,如日本國會圖書館於2002年即已設立國際兒童圖書館,韓國國立中央圖書館2006年成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於2009年啟用青少年讀者中心、中國大陸國家圖書館更於2010年同步開放少年兒童館及少年兒童數字圖書館等。本館亦正朝此方向努力,研提新館籌建計畫,期望能以設立以分館方式,設置國家青少年及兒童圖書館,以關照各年齡之閱覽需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