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與楊甦棣----陳水扁


《壹週刊》587期陳前總統專欄
                                                                           2012/08/22
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六月二十七日在台北美國商會發表告別演說,重砲抨擊馬英九政府,指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議題,對他來說就像「漫長又黑暗的隧道」,已成為台灣「保護主義」的代表,十年前台灣加入WTO做出承諾,支持貿易自由化,但美牛現在卻變成國會政治鬥爭的「人質」。
司徒文在演說中還質疑,台灣國防預算逐年遞減,讓他覺得台灣軍隊要轉型成小而精的募兵制,並不樂觀。且軍費減少讓兩岸軍力失衡,台灣處理兩岸事務時缺乏信心,無法對區域安全穩定做出貢獻。
司徒文在卸任處長前表露出對馬政府在處理美牛及編列軍費的高度不滿,讓我想起司徒文的前任處長楊甦棣。他在三年前的六月二十六日離台記者會透露,前一個晚上的聚會,有重量級的國民黨立委跟他說,當初他促請立法院趕快通過軍購預算的立場是正確的,「我們當初那樣反彈是不應該的,不過政治就是這麼在玩的。」
有關美牛進口議題,楊甦棣對我的施壓,不下於司徒文之於馬英久。二○○七年楊甦棣連「美牛是政治問題」,不是科學問題或健康問題都說出口。即便馬英九在二○○八年三月二十二日已當選總統,最後兩個月看守政府不能再做重大政策的決定,美方仍不放過,逼得我不得不請楊甦棣及政權移交小組召集人陳唐山,去問馬總統當選人及競選團隊主要負責人的意見,馬英九和國民黨對美牛進口的政治決策,不願支持背書,才落得馬英九在過去四年必須單獨面對美方的政治壓力。在野的綠營政黨選擇站在七成反對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多數民意這一邊,這也是向馬總統當選人學的,馬英九怪不了誰,只能說「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美牛問題原本行政部門就可決定,馬政府二○○九年跟美方簽署美牛進口議定書是錯誤的第一步;今年二月又為了陳冲院長施政報告上台問題,同意萊克多巴胺安全許可容量公布不以行政命令為之,不啻是錯誤的第二步;如今七成民意反對進口瘦肉精美牛,馬政府不敢講明有美國的政治壓力,還想推前朝一起下水,更是錯誤的第三步。
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說,衛生署二○○七年七月給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公文要求「驗豬不驗牛」,無條件開放五年多,已有超過十萬噸美牛進口,完全是無根據的混淆視聽。該公文是寫增加檢驗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含量,並未提到不檢驗美牛。民進黨政府不到一年就移交政權了,二○○八年五二○迄今四年多都是馬政府在執政,將近十萬噸美牛也是馬政府所進口,怎可移花接木到我的頭上?在我任內是禁止帶骨及瘦肉精美牛進口的。
司徒文指控台灣違反加入WTO做出貿易自由化的承諾,瘦肉精美牛已成台灣「保護主義」的代表,亦非實論。中國與歐盟也是WTO的會員國,他們加入WTO,當然承諾貿易自由化,但都堅持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為何台灣就不可以?
蕭萬長前副總統日前一句「朝野惡鬥,讓台灣陷於空轉的惡性循環」,引起很大的迴響,不少藍媒趁勢呼籲「停止內耗」「不要黨爭」,箭頭指向在野的民進黨。可是民進黨八年執政時,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又是如何的為反對而反對,極盡杯葛抵制之能事,所謂「逢扁必反」,內耗更嚴重。當年蕭萬長在哪裡?藍媒又站在哪一邊?倘若昨非今是,馬英九實有必要針對昨日之非先向全民深深致歉。
國家安全是全民的共同語言,強化國防、保衛台灣也是不分藍綠的共同利益。兩岸軍力失衡,甚至向中國傾斜,不僅危及台海和平,更是亞太區域穩定的最大威脅。馬英九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在總統府接見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時首度表示,為了避免兩岸軍力失衡,並汰除老舊武器,台灣亟需柴電潛艦的防衛性武器。柴電潛艦是李前總統時代要買,美方不賣;我上任爭取到小布希總統要賣,卻在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團否決七十多次下無法購買,理由是柴電潛艦為「攻擊性武器」,牴觸了蘇起的「紅燈論」,必須一路封殺到底。
如今馬英九終於承認柴電潛艦是台灣自我防衛所亟需,然為時已晚,有錢也買不到了。二○○八年度國防預算占GDP三%,是民進黨政府展現強化國防的表徵,卻遭國民黨團大幅刪減。馬總統也提過國防預算應占GDP三%的政策主張,四年過去了,也跳票了,司徒文才會質疑台灣國防預算逐年降低,無法對區域穩定做出貢獻。
美國是民主國家的老大哥,也有國會的政治鬥爭。共和黨早在八○年代就形成健保應採強制個人保險的共識,但當歐巴馬提出以個人強制為前提的健保法案,共和黨則反對到底,並認為個人強制健保違憲,還打憲法官司。直到最高法院大法官以五票對四票裁定不違憲,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仍然重申,他當選總統上任第一天一定廢止歐巴馬健保法案。這就是國會政治,美國如此,台灣亦然。司徒文將美牛議題說成國會政爭的「人質」,未免言重了一點!
司徒文將美牛議題扯上TIFA、FTA及WTO,就是不敢提到政治問題,看來楊甦棣老實多了。二○○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的《柯立金James Kelly報告》指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而且有關此一現狀是否改變,係由美國定義。
《只爭朝夕──當尼克森遇上毛澤東》一書告訴我們,一九五○年一月,杜魯門總統宣稱美國無意協助台灣的國民黨軍隊,國務院甚至已備妥聲明稿,以備共產黨最終拿下台灣之需。但同年六月韓戰爆發,杜魯門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對台灣地位的界定,馬上改為台灣不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未定。尼克森擔任總統的第一年,其實已重新思考中國政策,一九七○年春天還對赴美訪問的蔣經國保證:「我不會出賣你們。」等到與北京祕密管道開始有了成果,美國不得不做出出賣台灣的行為,尼克森說:「我們必須做對我們有利的事。」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尼克森與周思來初次會面,尼克森就說:「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月二十四日尼克森告訴周恩來,他打算在年底連任後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並撤離在台美軍,但無法在聯合公報裡明確表示,以免被競選對手找到攻擊他的理由。
美國是台灣的盟邦,台灣需要美國。不過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有時會犧牲台灣的利益。美國可以批准賣給台灣柴電潛艦,也可以不再軍售。接受瘦肉精美牛就有台美FTA的洽簽,恐怕也是白日夢!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