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5週年慶


環保署25週年署慶 希望再創環保奇蹟
 











新聞圖片
       (本報訊) 今(22)日是環保署25週年署慶,這次署慶意義非凡,因為在行政院組織改造後,環保署即將與其他5個與環境資源有關的部會成立環境資源部,歷任署長簡又新、趙少康、陳龍吉、張隆盛、蔡勳雄、郝龍斌、張祖恩、蔡丁貴、陳重信及多位貴賓均蒞臨參加此次深具歷史意義的署慶活動。

        回顧25年前,環保署在一個公害污染嚴重,自立救濟抗爭不斷的環境中,由衛生署環保局升格為環保署。當時空氣品質不良站日數比率超過17%,很多住在台北市的居民都有這樣的經驗,早上穿一件白襯衫出門,晚上回家時領子一定是黑的,鼻孔也是黑的,但是經過環保署與地方政府25年的努力,目前空氣品質不良站日數比率已改善到僅剩1.38%。另外在垃圾處理方面台灣從過去經常發生垃圾大戰的國家,已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國際上其他國家經常來取經學習的國家,記憶中中壢曾經一個半月垃圾無處清運堆滿街頭,但是這25年來環保署在垃圾處理上有著非常正確的政策引導,首先制定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的政策,克服民眾抗爭完成21座大型垃圾焚化爐的興建,除可妥善處理垃圾外也能發電,同時推動垃圾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讓垃圾清運量從歷史最高的每人每日1.14公斤,減少到100年的每人每日0.43公斤;垃圾回收率從過去的5.87%,到100年已超過60%,讓國民免於垃圾處理危機的恐懼,這可以說是一項環保奇蹟。

        這些環境改善的成果,都是許多長期在各領域致力耕耘環境保護的先進及同仁,長期努力的成果。因此署慶當天也舉辦101年環境保護專業獎章、環保貢獻獎的頒獎典禮,並頒發薦舉環境教育人員證書。

        101年獲頒環境保護專業獎章者計有學術類一等獎蔣本基教授,學術類二等獎曾迪華教授,學術類三等獎李清華教授、賴進興教授;實踐類二等獎朱南子校長、陳文通理事長,實踐類三等獎郭明昇主任、陳清盛副隊長;行政類一等獎張皇珍局長,行政類二等獎蔡惠卿秘書長,行政類三等獎廖其貴副局長等計11位;另為感謝曾服務環保署,在推動環保工作具有績效之退休同仁,計有40人獲得環保貢獻獎。

        此外,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周春娣董事長及臺中市曉明女中曾秀菊組長二人,是環境教育法施行後首次以薦舉方式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者,這項殊榮是因為他們長期推動環境教育不遺餘力,獲得環境教育認證委員會的肯定,因此在今天獲頒環境教育人員證書。

        環保署署慶是屬於所有環保人最特別也最重要的日子,環保署期許從關懷環境、在地思考、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以及從全球化的角度出發,依據「前瞻而正義的環境政策」、「循環而多樣的自然生態」、「再生而節能的低碳家園」、「潔淨而健康的生活環境」及「優質而幸福的社會氛圍」五大願景,擬定「組織建制倡永續」、「節能減碳酷地球」、「資源循環零廢棄」、「去污保育護生態」及「清淨家園樂活化」,作為施政五大主軸,持續朝向致力推動臺灣成為低碳、循環、清淨、健康的永續家園而努力,希望再創造新時代的環保奇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