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女人李紀珠---陳漢墀

1960,4,22生於宜蘭,李紀珠習慣以宜蘭人自稱,祖籍則是安徽無為,當地盛產桃花------

本文同時刊登在「金融保險論壇」,李紀珠是2012,9月號的封面人物

八月十日証券櫃檯買賣中心新卸任董事長暨總經理交接,在該中心11樓多功能資訊媒體大廳舉行,除了主角:陳樹、吳裕群,李述德、李啟賢外,官位最大的是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主委陳裕璋另有要公,不克前來),當她一到大門口,櫃買中心接待員林世昌等人即上前陪同上電梯及通報,另一招待人員林啟源,也引導座車停放。她進了會場,靜靜的聽監交人吳光雄一些客套話:集中市場破千億,股市又露出曙光。
輪到她致詞,她立刻讚美前証期李啟賢來當櫃買的總經理,在前一天交接典禮上,一直向舊部屬致歉,說是管理太嚴,給大家壓力太大,希望今後大家還是「朋友」。
她說,李啟賢的角色變化,調適得很好。
她還當場爆料,她有些股市的專業不懂,李啟賢不但告訴她很多,同時還奉送一些八卦,例如過去有某長官,已經是變成下層單位的主管,當接到罰單時,還忘記自己的身分,打電話給舊部屬痛罵,這就是角色沒調整好的例子。這番話,當場引起全場鬨堂大笑。
她就是這樣常常引起大家的目光,到底她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呢?
1960,4,22生於宜蘭,她習慣以宜蘭人自稱,其實,更精確一點,祖籍安徽無為,現在全縣總面積2,432平方公里,人口142萬人,宋朝時與臨安、揚州、壽春並列為全國四大名城,歷史上的名畫家米芾曾在此任監軍,現代人比亞迪董事長王傅福(郭台銘對手),也是無為人,縣名取:思天下安於無事,無為而治」命名。她生長在宜蘭泰山路岳飛新村的眷村,從小即與當地的囝仔玩在一起,中學就讀當地最有名的蘭陽女中,畢業後考上政大經濟系,1982年畢業,考上台大碩士班,由於成績優異,直攻博士,1986年畢業獲博士學位,同學有陳文郎(前中經院副院長)、謝德宗(台大經濟系教授)兩人。
李紀珠學成後,即回母系政大經濟系擔任專任副教授,經歷了7年研究、進修,終於升任正教授,她先後出任哈佛大學經濟系及史丹福大學經濟系訪問教授,回國後即出任2年的青輔會主委,並獲選為國民黨中常委。第六屆不分區立委,第七屆立委只作了半年,即奉派擔任金管會副主委迄今,已歷4年餘。
在當1屆多立委期間,發生了兩件事,一件是與李敖有關,另一件是與劉憶如的爭端。
李敖一見到同宗的李紀珠後,即驚為天人,他認為李紀珠,是第六屆立委中的第一美女,符合他瘦高白秀幼五大條件,李紀珠都兼具了,她只有一個大缺點,就是把自己的青春耽誤了,真的,到現在都沒有好消息出現,而她已破了50大關,儘管她並不排斥婚姻與愛情,但是,如果不主動積極,良緣並不會從天而降。李敖也曾打算請李紀珠擔任台北市長的搭擋,不過,這只是玩笑話,後來並未成為事實。
最近曾與民進黨籍的立委田秋堇聯絡,她透露,國民黨曾打算推李紀珠到宜蘭競選區域立委,不過,後來並未成為事實,因為據她了解,李曾是宜蘭眷村的小孩,在當地自成一個生活圈,更少與普羅大眾混在一起,田委員雖是不分區立委,但是因為夫婿劉守成當過縣長,與社會各階層常有聯絡,也常常在蘭陽平原到處跑
攤,就很少(幾乎沒有)碰到李紀珠的同學或朋友,何況李都在學術圈中的教授階層,以這樣的背景,國民黨要收復宜蘭:相當困難,所以國民黨一直沒有推出她出來競選。
也有媒體曾報導,馬英九競選20082012統統時,將來個帥哥美女配,媒體也作了不少文章,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種論調已經煙消雲散了,只是成為大家八卦的談助而已!
另一件是她與劉憶如在立法院的「吵吵鬧鬧」,不少媒體形容,是兩個女人的戰爭,李紀珠親自告訴作者:「與劉憶如毫無心結」「也沒有利害關係」,純粹是「就事論事,理性的討論」,劉主張RTC金融重建基金對壞帳要全賠,她主張有條件賠付,不包括中興銀行,可以省600億,包括中興銀行,更可以為國家省1,461億,這樣有什麼不好呢?看看過去她們倆人在立法院的唇槍舌戰,甚至拍桌對罵,一切都是為公,不及於私,只是表面上不太好看,算是茶壺中等風暴!

另外,再來談一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這是一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由中華民國境內之科技產業及相關專業人士所組成,以促進科技相關產業之發展為宗旨,創會會長是劉兆玄,後因事忙,交給史欽泰,李紀珠當時就獲選為常務監事,目前理事長是李宗熙(財團法人生物開發技術中心董事長)、李紀珠是副理事長、常務理事:徐爵民(工研院院長)、徐小波(宇智顧問公司董事長)、黃日燦(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理事:立委丁守中、王伯元(怡和創投董事長)、王嘉昇(台灣惠普科技董事長)、何壽川(永豐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台新金控董事長)、曾垂紀(前中華開發總經理)、曾繁城(台積電副董事長)、黃河明(悅智全球董事長)候補理事李謀信(李長榮集團董事長)、何薇玲(全球一動董事長)、卓永財(上銀科技董事長)。
常務監事:劉宗欣(國際通商事務所合夥律師)。監事:王金來(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所長)、候補監事羅仁權:台大終身特聘教授。
擇要舉出這些人,是要讓大家看到,他們都是一時之選,而且都是想運用智慧與熱情,團結在一起貢獻社會,九日晚上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的協會年會,李紀珠特別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演講:突破困境、再創榮景,更為協會帶來高潮。
最後要特別提到的李鍾熙(劉憶如第一任丈夫)、曾垂紀(劉憶如第二任丈夫)和李紀珠,他們三人都和劉憶如「有意見」,如今因為協會聚會在一起,這種場景,只能讓人感到:台灣實在太小了,世界真奇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