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審查破局,龍應台部長很沈重


社會成本如此消耗,公民社會怎能忍受
(本報訊)公視第5屆董、監事審查會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討論,在董事部分,僅通過三人。扣除一年半前原已通過的五名,在新提名的十四名董事候選人中,今天通過僅只五分之一,導致第5屆董事會仍然無法成立。對於少數委員就可以讓公共電視董監事會耗時數年而無法組成,文化部龍應台部長表示痛心,她說「公共電視是國民的電視,是全體納稅人的電視,少數人就可以卡住社會公器,這種法,公民社會怎能忍受?」。這次破局,充分凸顯了四分之三門檻的不合理,造成四分之一就可以操縱全局的狀況。龍應台說,「連大法官都只需要二分之一就通過,不支薪、做志工的公視董事卻要四分之三」,不合理的法令耗費巨大的社會成本。龍應台沈痛之餘,呼籲立法院及社會支持,全力推動修法。

公共電視第五屆董監事改選,歷經近兩年紛擾,不但打擊公共電視形象,更造成公視運作的問題。因為第五屆董監事會無法產生,第四屆董監事會屬看守性質,無法有效處理明年度的公視預算及政策。龍應台指出,政府投資50億成立公共電視,並於十年間,每年編列九億元支持公共電視。她說,「每一毛錢都是納稅人的血汗。可是少數人的杯葛,卻可以讓公視年復一年的空轉。這樣的社會成本太荒謬了。」對於願意站出來為公視作志工的被提名人,她說,「我無言以對。」

龍應台說,為了打破新聞局時期糾結了多年的誤解與猜忌,文化部用盡資源和努力,說服來自各方的公共知識分子、社會賢達與專業人士,「就是希望審查委員打破政治思維,回歸專業與公共性,讓各領域的社會公民都有參與公共電視的機會。」這份以專業、多元、公共性為出發的候選人名單,獲得媒改團體、輿論,及社會上普遍的肯定。文化部為消弭各方疑慮,更採取前所未有的徹底公開、透明的方式,網路直播審查會議以為公評。

針對今天審查會決議要求行政院重新提名,龍應台表示,這麼堅強的名單,都只能通過五分之一,要再敦請到有理想的社會賢達同意接受提名候選的可能性實在不樂觀。而且,如果四分之三的門檻不變,名單再換恐怕只是虛耗而已。文化部能夠做的,就是把重點放在九月以後促成<公視法>修法。

龍應台強調,公共電視是台灣公民社會的防線,希望社會各界發揮公民力量,持續關心公共電視的發展,一起守護清淨的公共媒體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