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季台灣數位閱讀行為有獎調查


(本報訊)由文化部補助、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執行的「2012年第3季台灣數位閱讀行為調查」活動,自即日起開跑,其中網路問卷自822起開放填寫95止,把握時間上網填寫問卷,就有機會抽中好禮。

本活動為文化部「數位出版產業前瞻研究補助計畫」辦理項目之一,希望藉由本調查結果,提供出版業者更全面且涵蓋產業鍊與消費者實際閱讀現況的參考依據,讓業者在投入電子書市場時,能掌握資通訊科技、雲端技術與數位載具的快速發展趨勢,以及閱讀行為與資訊獲取方式的改變情況,進而使出版業者的商業模式,產生必要之轉型。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已自今(101)年第2季起展開數位閱讀行為調查,預定辦理3次,並於12月舉行年度調查結果發表會。第2季的問卷調查結果已於日前發表(報告下載連結https://docs.google.com/a/dpublishing.org.tw/file/d/0B0_wbnEeE-UfTkQ3dngwN09xOEk/edit)。

在第二季問卷調查結果中,獲得以下幾個重要的結論:首先,平板電腦是國內目前主要的電子書閱讀載具,有45.6%的受測者最常使用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其次,在電子書購買金額方面,有近75%的受測者表示曾為購買電子書付出1元以上不等的金額,此數據顯示國內電子書閱讀族群已逐漸培養願意付費購買數位內容之消費習慣。

總體來說,已經有近7成的電子書讀者認為閱讀或購買電子書籍已影響他們對於紙本書的閱讀時間及購買意願。以第2季問卷調查結果做為基礎延伸,第3季調查偏重於更深入了解讀者對於電子書籍內容類型的閱讀行為偏好、使用電子書功能的情況、以及未來發展的想像,期藉由讀者回饋的訊息來解讀市場現況及未來發展,使更多優質內容得以產出。

本活動歡迎已有電子書閱讀經驗者上網填寫「2012年第3季台灣數位閱讀行為調查」問卷,將有機會抽Apple New iPad7-11禮券,詳情請見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網站:http://www.dpublishing.org.tw/2012/08/2012_21.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