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北檢濫權簽結監院應即刻調查


王政騰、許天來隱匿疫情遭彈劾

(本報訊)針對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前防檢局長許天來因延宕疫情研判遭監察院彈劾,陳其邁表示,監察院彈劾報告是許天來等人犯罪之關鍵性證據,亦證實台北地檢署今年7月初以查無刑事犯罪具體事證草率結案,明顯怠忽職守,要求北檢主動對此案重啟偵查程序,並嚴正呼籲監察院即刻就北檢濫權簽結之部分展開調查,以正視聽。

陳其邁指出,王政騰接受友人請託,得知友人雞場驗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後,不僅未循常規通報,竟暗示部屬開脫私了,而許天來更僭越職責,逕自參與畜衛所專責的會議,自行將「臨床死亡率」取代OIE的高病原性禽流感黃金準則,亦即雞隻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IVPI)1.2及致死率75%,致使地方政府採取錯誤的防疫機制,遂至禽流感疫情持續蔓延,兩人企圖私了、隱匿高病原疫情的行徑,與北檢7月作出許天來等人未涉及廢弛務釀成災害之結果完全不符。

陳其邁表示,雖然行政責任與刑事犯罪的責難程度有所不同,但客觀的行為認定不會有差異,北檢既未針對王政騰要求私了而誤導行政單位採取正確防疫政策提出法律制裁,也未追究許天來僭越職責干涉疫情判以及謊報疫情,致使防疫工作出現重大瑕疵,影響人民生命財產和政府形象,反而草率結案,根本是怠忽職守、包庇犯罪,陳其邁認為北檢應重建威信,主動調查此案,並呼籲監察院主動調查北檢對本案的簽結是否涉及不法和有無包庇犯罪之嫌,不要再為北檢開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