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與牙醫師赴日考察


 (本報訊)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牙醫全聯會)於82226日組團至東京都進行「日本長期照護制度參訪」活動,本次參訪由立委劉建國擔任團長,成員有牙醫全聯會黃建文理事長及其重要幹部,行程包括:拜會東京都齒科醫師會、參訪東京都身心障礙者保健中心、千代區特別養護老人之家、東京豊島區口腔保健中心、世田谷區蘆花特別養護老人之家以及神奈川縣橫濱市綠區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等。立委劉建國表示,本次參訪除深入瞭解日本長期照護口腔保健制度之外,並特別舉辦三場專題演講,內容涵蓋日本基礎到宅治療建議方法與保險需求、在特養之家的健口體操及呼吸復健、以及特別養護老人之家的口腔照護產生的多職種合作,相關措施與作法值得我方借鏡。
牙醫師公會做為醫事團體「領頭羊」,建立台日長照制度交流平台
    立委劉建國表示,本次參訪成員在他邀集之下,有中央及地方衛生官員有衛生署醫事處王宗曦副處長、雲林縣衛生局吳昭軍局長、國健局賴辛癸科長);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雲林縣江文登議員、廖秋萍議員);以及中央及地方醫事團體(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涵蓋面相當廣泛。參訪團於823日上午拜會「東京齒科醫師會」並舉行座談,「東京齒科醫師會」由會長淺野紀元偕該會重要幹部11名與參訪團舉辦長期照護制度座談會暨歡迎餐敘。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洽請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出席該場座談會,小松部長致詞時表示,台日交流密切友好,樂見雙方就醫學領域交換意見,並重申感謝台灣311震災提供之莫大協助;其次,為協助加強台日雙方醫衛交流,當天下午15時並有安排厚生省官員向我參訪團簡報日本長期居家照護制度及進行意見交換,該座談會由日本交流協會小松部長親自主持,並且邀請厚生勞動省「醫政局指導課在宅醫療推進室副室長」新谷幸子及「國際課國際企劃室交流調整係長」高崎美奈子等2位具豐富實務經驗之官員,就相關議題進行簡報及開放提問。小松部長表示,本簡報內容倘未臻完善,日本仍可於事後隨時提供相關資料,同時肯定劉立委親自率團來日增進雙方醫衛官員之交流對話。
每年訪日醫事500團,政府及駐日單位應善用並做為台日官方平台
    825日,參訪團受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之邀參加交流晚宴,由副代表羅坤燦主持,立委劉建國於致詞當中表示,台灣人口高齡化趨勢逐漸攀升,尤其雲林縣老人人口比居高,2017年將達到14%,預估2040年達40%。目前政府正在規劃長期照護制度,日本對於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口腔醫療相關照護模式已執行多年並有成效,本次出訪藉以見習日本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口腔醫療照護服務的優點及過往推動之經驗,順應台灣國情文化與國民就醫的需求性,結合政府的資源,對於牙醫全聯會已實行的到宅醫療服務及台灣醫療體系推動於未來推動長期照護醫療政策時,能有更妥善的規劃。對於台灣醫療體系的推動將由衛生署、國健局及醫療體系民間醫療團體共同來執行,對於各國的政治、經濟財政及文化等則由外交部來推動,各職所司共同為台灣這土地及人民來努力。
日本已推行口腔多職種多樣性的合作與服務,值得台灣借鏡
    立委劉建國總結這次參訪成果表示,目前政府尚在規劃長期照護制度,惟現有既定之水準或發展,仍無法精確推估國內之「長期照護」總體需求,乃至縣市區域性或地方性之「長期照護」需求,難以符合先進國家經驗之期待,亦未見政府以此作為施政規劃推動之標竿與行動。反觀,日本對於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口腔醫療相關照護模式已執行多年並有成效,尤其隨著超高齡社會的發展,對多種不同專業的醫療、護理及社工心理綜合服務將會增加,多職種合作的設施與勤務合作之必要性亦將增加,今年,日本政府已經推行「打造健康的口腔」的口腔照護政策,以提升使用者的生活品質,並且結合社工領域及醫事領域的「多樣性合作」(日本稱為「多職種合作的連鎖」)。因此,希藉本次的出訪見習日本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口腔醫療照護服務的優點及過往推動之經驗,以及順應台灣國情文化與國民就醫的需求性,於未來推動長期照護醫療政策之參考,俾為台灣建置相當完備的『長期照護』法令制度、社會價值、運作模式。
    本次參訪牙醫全聯會成員除理事長黃建文外,尚有全聯會顧問廣內世英、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全聯會常務理事羅界山、陳義聰、廖敏熒、常務監事蔡爾輝、資訊委員會主委廖倍顯、障害者歯科委員會委員吳國金、彭啟清、簡英健、鄧乃嘉、邱仕豐醫師及秘書處主任柯懿娟等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