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委員忠正來函:禪宗的思想分享

禪宗
(1) 不拜佛和祖師,甚至罵佛、燒佛,因為〝道〞需心中求!只能自力拯救;
(2) 常棒打吆喝學生,因為『道超越意識,不可言語,所以不能說破;
(3) 不守俗禮,因為需要自立自規,不受外在權威;
(4) 棄經拋典,因案自證,經典只是指月之工具;
(5) 不重禪坐,因為日常生活即是〝禪〞;
(6) 重視勞動,因為要體驗生活即是〝禪〞;
(7) 遊於四方,拜託諸山,無非是追求自己獨立之風格;
(8) 重〝平常心〞是道,無分別心;強調自然法則,坐睡熱寒自在地反應,只求無事;
(9) 任運隨緣,無一念求佛果,所以〝在境不染,非離境而修〞,求超出貧瞋癡之執著心;
(10)無所得,因迷時在此(世間),悟時亦,在此世間,何得之有?心境差別而巳!
(11)教者(老師)無法可說,學者(學生)無法可見,因為除自心之外,老師無一法可說;(學生)心外無法,故無可見之法。悟者無勝負,得失之心。
(12)結論:無事、無修、無心(指妄念和分別心。追求真正的自由,而無念不是入無情(無生之物),而是念念無住(念頭出現時,不隨念而轉),所以禪師都用〝暗示〞或〝不說破〞的教法或公案教學生,神神祕祕地搞得大家都常因此而墜入迷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