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誠品報告

實用類最夯 手感經濟類後勢看漲

(本報訊)誠品(22日)公布「2011年誠品報告」顯示,今年民眾閱讀風向往務實考量靠攏,榜單被實用類出版品環繞。以前十名來說,去年文學出版品攻占六個席次,今年卻僅剩兩名。而《賈伯斯傳》魅力披靡海內外,銷售威力強大,不到三個月的銷售期(自十月初開始預購),即穩居國內外各大書版暢榜第一名;第二名由《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奪得,反映台灣人在長期面對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社會氣氛下,對於追求新價值觀的渴望;第三名則是口碑傳播力強大的懸疑小說《別相信任何人》,吸睛的封面加上精準的書籍定位,讓第一次出書、尚無名氣的作者S. J. 華森也能在書市突圍,創下銷售佳績!(表一)

誠品脈動數據,反映民眾渴望汲取深層文化能量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介修表示,在年度營業實績方面,2011年誠品集團總營收達110億元,年度成長率為12%,表現亮麗;目前全台店數共39家。到店人數方面,繼去年人數衝破1億人次之後,今年更成長20%,創下1.2億的高人氣,顯示景氣雖未明朗,誠品影響力仍逆勢發威,持續吸引民眾走進書店充實自我。

此外,誠品在會員族群的質、量上也同步優化,目前會員總數超過70萬人。特別的是,誠品消費者每年購書12本,購書量是台灣人平均的3倍,一年內購買的總冊數可以疊出500座101大樓,閱讀上「癮」的症頭不容小覷。

作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創交流平台之一,誠品蘊含相當豐沛的文化能量。李介修指出,誠品今年共舉辦4,500場文化活動,從新書發表、展覽、講座,甚至到烹飪活動,每週舉辦超過百場活動。今年更有超過7萬5千種新商品上市、每日200個新產品為讀者帶來遊逛的新趣味,在新書方面,超過3萬本中文新書在誠品上市,為近3年來台灣出版量最活絡的一年。
除此之外,李介修強調,台灣仍有許多地方,須要有人把閱讀能量送進去,因此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展「閱讀分享計畫」近兩年,今年號召近400位理書志工,2011年總共募得超過20萬本書籍,經過志工細心選書、去蕪存菁,送出約16萬冊書籍。目前受贈單位共561個,希望將閱讀環繞台灣,提升地方的閱讀能量。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吳旻潔表示,誠品每年有7萬5千種新品,在求新求變之餘,特別關注經典長銷商品,希望被讀者看見,甚至努力把書店資源的80%用於陳列這些書。這都是誠品作為一實體書店與教育場所持續經營的部分。

吳旻潔進一步說,誠品強調的是「人、活動、空間」,高來訪人次代表強烈的文化動能不斷在誠品這樣一個場所發生。吳旻潔說,「隨著近幾年誠品與兩岸三地的接觸愈趨頻繁,真切體會到生活在台灣是很幸福的,我們有豐富的選擇、多元的觀點,這些都是其他城市如香港或上海所感受不到的彈性」。因此誠品明年要把這股能量帶到香港,之後也會帶到內地與更多人分享。歲末年終將近,吳旻潔也與大家分享,2012誠品將在新竹、淡水、新板特區展店,香港第一家明年將在銅鑼灣開幕;2013年同時也將在松菸文化園區,開拓一個新的整合營運模式,整個專案除了書店、商場外,還包含旅館、音樂空間、展演空間等。2014年起,則會在蘇州及其他幾個內地城市,展開複合式大店型的概念實踐。對誠品團隊而言,如何整合資源,做出最好的成績,創造出不同的場所精神,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也是最重要的課題。

誠品推「閱讀癮享力」,邀名人透露閱讀癮

誠品今年特別企劃「癮享力」系列影像,邀請名人分享自我的閱讀癮,希望重燃眾人對閱讀的嚮望。此系列影像特別邀請到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和一名七年級末段班新銳攝影師Adward合作,拍攝八位名人,捕捉他們成「癮」的另類姿態。儘管近來忙錄的侯文詠,拍攝時也非常配合,任憑擺布,對後拿著卡片遮住下半張臉。而一向嚴肅的知名創業家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則破例作出扯領帶、咬住自家品牌USB的另類動作,讓他大呼簡直是太騷包了!

這次邀約的名仍還包括陶晶瑩、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數位時代》總主筆詹偉雄、時尚美學大師Roger等,本月26日起,讀者朋友即可在誠品各店看到拍攝的成果,以及各名人推薦的書單。另2012年1月29日前至書店單筆消費滿1000元,即可獲贈百元折抵藏書卡乙張,並可獲贈書法名家董陽孜揮毫的《歲次壬辰福字貼紙》乙張,敬請消費者把握機會。
 在書與非書之間 我們閱讀:2011誠品書店年度閱讀十大現象觀察

【現象一】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 回歸起點 展望未來

大環境衝擊不斷,人們閱讀的需求回歸於本質,企圖在動盪中理解新的起點,讀者開始追求釐清基本的觀念,避除風險求取穩定創新。暢銷書及包括:《用地圖看懂世界經濟》、《世界地圖就是你的財富版圖》、《全球經濟12大指標》、《十個詞彙裡的中國》等。

【現象二】選戰風雲起,兩岸當前政治情勢備受關注

繼去年熱銷的毛澤東,趙紫陽等相關書籍之後,今年出版社陸續引進當前中國政治局勢的關鍵人物與評論,雖非暢銷單品但仍有穩定銷售。政治、歷史類長銷書單與去年相似,陸客對於中國近代史中的特定人物保持高度興趣。如: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之外,還有《中國共產黨不可說的祕密》、《中國十大權貴家族》、《國家的囚徒》《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毛澤東:顯為人知的故事》。

【現象三】借鏡成功者,尋求個人『心』方向,閱讀仍為台灣人『向上發展』的重要媒介

人們透過閱讀名人的成功經驗分享,找到努力的方向,充實自己以追尋夢想。如:《勇往直前: 我如何拯救星巴克》、《做你自己: 股神巴菲特送給兒子的人生禮物》、《我是余湘Chairwoman》、《最困難的事,別交給最有能力的人》、《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 松浦彌太郎の舒服工作術》、《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現象四】心理勵志│小資女孩向前衝

兩性議題與自我成長,一直是女性讀者關心的熱門議題,透過名人或暢銷作家的指導與建議,讓女性讀者勇於面對生活,自我與愛情,勇敢改變自己,活得更自在。暢銷書有:《我的小探險》、《誰想一個人》、《自信, 沒人能給, 更別自己摧毀! 建立自信的七個好習慣》、《非常關係》、《20幾歲, 就定位 系列出版品》、《The Secret》等。

【現象五】人文社科│照書養孩子 虎媽戰歌響 教養也有分眾需求

教養議題近年持續升溫,教養觀獨特殊的《虎媽的戰歌》與嚴總裁批判色彩濃厚的《教育可以不一樣》,創造強力話題引發討論,媒體同步大幅報導,成為教養圈口耳相傳的必讀清單。在素人作家與名人分享式的親子教養書上,也有廣大讀者買單。誠品觀察,大陸/日本/韓國等國的暢銷教養書,較能於台灣創造良好銷售,顯示亞洲國家的教養觀,仍較受台灣家長們的青睞,甚至男孩女孩的教養各有不同的專書討論,顯示教養的分眾需求存在。熱銷書籍有:《虎媽的戰歌》、《教育應該不一樣》、《教出好兒子/教出好女兒》 、《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汪培珽手記: 真的放手讓你飛》。

【現象六】那些年我們說故事,戲裡戲外反覆流連

今年強大的國片熱潮也影響出版市場,賣座影片引領讀者回頭找尋原著,透過文字的閱讀,再次感動,誰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只看電影不喜歡閱讀了呢?《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再一次相遇: 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創作書》、《賽德克.巴萊 》(電影書封最新修訂版)、《電影.巴萊: 賽德克.巴萊幕前幕後全紀錄 》、《導演.巴萊: 特有種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One Day》。


【現象七】因為你值得!來自達人的幸福生活提案

現代人生活忙碌,如何讓自己和家人愉快的、有品質的享受當下,是讀者關心的課題。包括人過中年的大伯也孜孜不倦的《女醫師教你真正愉悅的性愛》、《塑身女皇教你打造完美的曲線》、《Café Brunch星期天的料理時光》、《Joanna的不敗料理:異國家長料理100個不失敗的秘訣》、《MASA樂樂便當》。

【現象八】享受吧!一個人的小旅行

國內外短期自遊行仍是首選,延續2010年的成長,旅遊書在今年一樣受讀者青睞。尤其是主題旅遊風行:例如台南老房子/台灣鐵道之旅/打工度假..等分眾但完整的旅遊行程規劃廣受歡迎。如人氣旅遊部落客介紹台灣《一生一定要帶朋友去的100個私房景點》、《澳洲打工渡假聖經》、《台南老房子,新感動旅行》。

【現象九】藝術│手感經濟大勝,個人風格當道

在非書的銷售能量上,手作相關商品相當熱門,銷售量及詢問度亦提升超過最少30%。其中日本和紙膠帶狂賣,售出超過20萬捲,,總長度可環台兩圈。受矚目書籍包括:《隨手畫插畫, 第一筆就可愛!》、《一看就會: 吉娜兒敎你鋼珠筆可愛彩繪》、《MT紙膠》。

【現象十】商業財經│謝謝賈伯斯 及其所創造的閱讀世界

平均每月即有一到兩本與賈伯斯相關的書籍出版,每月平均銷售破千本。包括:《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揭密》、《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世界跟著他的想像走:賈伯斯傳奇》。

2011閱讀遺珠 誠品年度十選

誠品今年特別依類別選出十大出版遺珠(表二),其中藝術類《給所有明日的聚會》大家/陳德政、翻譯文學《花語》聯經/凡妮莎.笛芬堡,以及被誠品評為「再好看不過的散文」─《城市的憂鬱》八旗/胡晴舫等都名列遺珠榜單,喜愛閱讀的民眾可特別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