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師會座談,探討諸多教育問題

(台北訊)台北市教師會98學年度分區教育座談會,(3月5日)行進至士林北投區,假中正高中活動中心舉行,教育局長康宗虎親自回答市議員潘懷宗、吳思瑤、汪志冰及議長吳碧珠助理、賴素如議員助理參與會談,現場出席踴躍,發問積極,對各校反應的教育議題深入討論,與會學校代表反應熱烈。

理事長張文昌表示,教師會扮演著基層老師與教育行政機關之間的橋樑,教育座談會的功用在收集各校各項教育問題並協請相關單位針對各項教育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從前對於各校所面對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教育局或議員,聽到的都是行政方面的意見,但是經由這樣的分區教育座談,可以聆聽到第一線老師所面臨的問題,更切合實際,更方便瞭解教育,協助解決各項教育問題。

汪志冰議員針對本市國民中小學校務會議成員組成與召開方式的疑議,提出建言,教育局不應規範學校有幾班以上派代表制,幾班以上才是全體老師參與,應該由各校自主,教師若希望校務會議全體老師都有權參加,就應尊重,該主張獲得與會所有教師的熱烈迴響。

針對中正高中及文林國小反應:由於市府建立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導致該區周遭土地墊高2米,使學校更陷低漥,未來恐有淹水問題發生;此外,施工期間及未來完工(學校四面道路)後也會有噪音問題,未來學生受教權問題亟待克服。

教育局康宗虎局長回應,學校配置抽水機,潘懷宗、吳思瑤議員提出更積極的建議,希望市府能跨部會解決這個問題,監督建設局及教育局都能會商來解決,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於上課期間的噪音問題,議員們也表示不能只是一句要求共體時艱就可解決,施工期間的學生受教權仍應獲得尊重,他們會瞭解問題並介入來整體解決。

潘懷宗議員特別關心特殊教育學校(啟智學校)的人員編制問題,表示啟智學校國中部89人,佔實際班級可收人數120人,與高職部為218人佔實際班級可收人數300人,皆為七成左右,因此在老師的人力配置與實際學生所得到的照顧來看,應屬足夠。如為設置教師平均一人授課時須照顧4~5名特殊學生有困難,可以請兼任教師在上課時給予輔助,或者針對特殊學生個人無法吸收授課榮給予單獨輔導,並通知家長協助個人吸收課程的問題。在兼任主任的部份,一般教師兼任主任為普遍各高中職學校常見情形,如有事務繁忙無法負擔,則可上請教育部斟酌另聘請補助短期人員教學行政助理以分擔行政業務,也可提高大專院校相關科系人員的就業率。

吳思瑤議員與汪志冰議員也對中小學人力不足多所關切,並對特教學校老師常發生肢體受傷或腦震盪等嚴重傷害現狀不滿,表示應要對特教老師問題賦予更多的關心、提高特殊學校教師醫療保障。另外,對於士林北投偏遠學校及小校經費不足的問題,議員也建議解決方案:會督促教育局專案補助偏遠學校或小校,最重要的是協助建立特色,增加其競爭力。

另外諸如寒暑假返校、校務評鑑、校園人力編制、公廁紅磚道被糾舉開罰、……,各校代表帶著會員教師的殷殷託付,積極表達各校教育問題,議員們也表示,今天所有的相關問題,都要持續追蹤,列入有關教育問政的重點,持續要求教育局實際解決,並將解決方法列入記錄,相關的會議記錄及處理經過,教師會也會傳達至各校教師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