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圖:所有與會貴賓帶領獲獎的志工菁英一起用愛為台灣打氣.



圖:全國菁英獎得主蘇筱雅(左一)、楊悅恩(左二)、林駿宏(右二)、邱宏凱(右一)與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長藍振富(左三)及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右三)合照.

保德信「十年有成 讓愛加乘」

台中女中陳翔方、台北龍門國中陳躍升榮獲「親善大使獎」
青少年志工得主用行動寫下感動 成為台灣向上的力量


(本報訊)由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與中國童子軍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之第十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於2010年3月7日於台北來來喜來登飯店舉行全國頒獎典禮,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由台北市龍門國中陳躍升及台中市台中女中陳翔方獲得,他們也將代表台灣前往美國華府參加公開表揚活動。今天頒獎典禮中亦公布8位「全國菁英獎」得主及頒發「服務教育楷模獎」予25所熱心推廣校內同學從事志願服務之學校。青輔會主委王昱婷也親臨盛會表揚優秀的青少年志工,更肯定「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深耕推廣台灣青少年志願服務的成果。

本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適逢十週年,特別以「十年有成」為主題,頒獎典禮一開始,由本屆三十位得主共同以「十年有成」的動感歌聲中,開啟典禮的序幕。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長藍振富強調,青少年志工們十年來用愛凝聚出一股台灣不可忽視的力量,在台灣各縣市、社區成為最值得驕傲的身影。「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得主陳翔方就是個最好的例子,陳翔方一開始是在國一時由父親帶領一起參加博幼基金會部落夏日學校,擔任為期42天的課輔活動志工,那次經驗讓她深深感受到城鄉落差,於是在父親鼓勵下,持續參加博幼基金會偏遠地區學生的課業輔導課輔志工兩年之久。國三那一年暑假,陳翔方更進一步,主動與同學一起組成獨立的課輔團隊,用自行募到16萬元的經費,到台中縣和平鄉松鶴部落博愛國小,進行為期30天,每天長達八小時的暑期志工課輔。他還計畫將這次活動的15位志工培養成為種子,下一年度擴大到輔導六個學校的孩子,把能量傳到更遠的地方。陳翔方證明了一個小小國中生的力量,卻可以做出了一個公益組織的成果。

另一位「親善大使獎」得主陳躍升,因為弟弟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當時才國小一年級的他,每天打針、勇敢忍痛移植骨髓,救了弟弟一命。因弟弟治療期間得到許多人幫助,在他逐漸康復後,全家人便一起走入公益活動。躍升多年來,經常在醫院、安養中心及護理之家等,不畏風雨為老人及癌症病童表演陶笛、口琴、相聲與舞蹈等,並為老人及癌症病童募款及義賣;他也為兒童癌症基金會募集發票、籌集經費。他的服務事蹟,連續三年都榮獲很多單位的肯定,成為青少年志工的楷模。然而這二位得主將於2010年5月代表台灣赴美,參與一年一度的全球保德信青少年志工盛會,與世界各地青少年志工分享交流志願服務經驗。

除了兩位「親善大使獎」之外,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也選出了八位「全國菁英獎」得主,包括台北縣大觀國中的郭泰、台北市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劉丞修、花蓮市慈濟大學附中蘇筱雅、花蓮市花蓮高中沈亞諭、宜蘭縣宜蘭高中邱宏凱、台北市大直高中林駿宏、台北市北一女中楊悅恩、台東縣公東高工楊蓉等八位同學。這些同學長期擔任志工,志願服務範圍從社區參與、社會服務、慈善福利、環境保育及文化教育等等,都可以看見志工同學奉獻努力的足跡。

「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於今年邁入第十年的里程碑,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長藍振富表示:「保德信與全國志工朋友經歷了十年的付出,我們很驕傲、很欣喜,這是全國第一個屬於青少年志工的殊榮平台,十年走來,我們靠著堅持與執著,才讓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逐漸擴大蔓延,也鼓勵更多青少年朋友投身志工行列。」藍董事長接著表示:「另一方面我們也誠惶誠恐,在未來的日子,希望更多青少年能投入志工行列,讓志工精神充滿全台灣,發揚全世界。」然而,在十年的努力下,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的報名人數創下新高,全國共收到5,308份報名件數,總計只有150位青少年入圍獲得奉獻獎,其中所選出的10名傑出志工獎、8名的全國菁英獎和2名的親善大使獎,更是菁英中的菁英。除了獲獎的志工同學外,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也頒贈服務教育楷模獎給推動志工服務不遺餘力的國高中學校,希望藉由學校的力量,讓更多青少年孩子了解志工精神,進而加入志願服務的團隊。

頒獎典禮最後,由青輔會主委王昱婷、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長藍振富等來賓,帶領三十位小朋友一起為志工精神打氣,將象徵志工精神的心型氣球充滿,高喊志工加油、台灣加油,也希望在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的鼓勵下,使青少年志工精神能繼續發光發亮,讓所有青少年朋友都能參與志工行列,讓志工經驗成為人生最重要的成長歷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