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如萍報導,高鐵駁斥

2010-03-08╱中國時報╱第A1版╱要聞╱黃如萍


日系列車歐規測震 高鐵驚爆防震機制不足
--------------------------------------------------------------------------------
  甲仙大地震震亂高鐵營運,也震出高鐵因應地震機制不足的內幕!專家指出,甲仙大地震發生時,高鐵列車煞車不及,才會發生出軌、軌道磨壞、電車線受損等情形;日前交通部要求台灣高鐵公司增設地震預警中心,爭取預警時間,高鐵公司卻認為沒有必要。

(本報訊)針對中國時報(8)日有關高鐵地震應變機制相關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強調絕無「日系列車歐規測震」或「煞車不及」情事


針對《中國時報》今(8)日有關台灣高鐵地震應變機制相關報導,部分內容引述具名或不具名者之非專業論述,與事實有所不符,台灣高鐵公司茲澄清如下:

一、台灣高鐵機電系統係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建置地震告警系統即時偵測,並無「日系列車歐規測震」之情事。

台灣高鐵機電系統(包含列車、號誌、通信、電力)係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為即時偵測地震警訊,由日本承商考慮台灣地震狀況並依據日本經驗,於高鐵沿線設計並建置地震告警系統。

當地震發生,高鐵沿線之地表加速度超過安全值時(約為40gal),告警系統立即發出訊號,受影響區域內之列車暫停運轉,同時傳遞訊號至高鐵行控中心進行後續應變調度,並提供維修單位檢查及設施維護的參考。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媒體所謂「日系列車歐規測震」的說法,完全不是事實,特此鄭重更正如上。

二、偵測地震警訊,受影響區域的列車皆減速停車,並無「煞車不及」之情事。

3月4日8時18分高雄甲仙地震時,高鐵地震告警系統偵測地震值已達列車停駛標準(40gal),告警系統立即自動發出訊號,行經受影響區域內列車立即自動停止運轉,此一過程,並非仰賴個別駕駛的反應判斷,而是系統設計自動啟動。

甲仙地震發生之時,台灣高鐵共有六輛列車接收停車訊號(速度碼歸零),皆依系統指令完成減速停車,並無前揭媒體報導所指「列車煞車不及」之情事。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有關地震應變之旅客訊息告知、接駁疏散、運轉調度、乘車安排等事宜,歐董事長已嚴格要求公司各部門「虛心檢討、詳細檢視」各相關作業流程。歐董事長並對運輸同業在此期間的協助,表達由衷的感謝,更感謝旅客的諒解與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